诗歌赞美生活 坚强叙写人生(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6-12-01 07:08:36

  天津北方网讯:

  李爱群正在读报刘璐摄

  “我拄起双拐/向着太阳走去/虽然,平坦路也感到崎岖/但我是起伏的浪/向阻碍理想的暗礁冲击……”这是东丽区残疾诗人李爱群于1985年发表在《天津日报》的一首诗,它是李爱群诗歌创作的起点,更是他顽强生活的真实写照。今年61岁的李爱群,家住新立街城上村,是天津作家协会会员,东丽知名诗人,虽双腿截肢,但热爱写诗,意志顽强、积极乐观。

  李爱群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双腿无力行走,四十几岁的时候双下肢小腿截肢,只能依靠假肢行走。从小残疾的李爱群,特别喜爱读书,但由于家庭困难,连小学都没读完就不得不辍学回家。后来,当时的小东庄乡成立文化站,了解他的好心人为照顾他的生活就介绍他到文化站工作,负责协助组织文学征稿以及图书室管理。因为与文学爱好者、文学工作者的接触越来越多以及受文学氛围的熏陶,他也萌生了写诗的想法。但是考虑到自身不仅有生理缺陷,肌肉萎缩症导致行动不便,而且只有三年级的文化水平,李爱群羞于尝试。偶然的机会,他读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追求理想、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着他一步一步走向诗歌创作。

  “蓦然/你们双双地扔掉/两对支撑与依靠/纵身跳起来/在迪斯科激昂的节奏中/翻滚、飞翔、腾跃……”这首《看残疾人跳<雄鹰迪斯科>》,表现了残疾人以铿锵有力的步伐跳起激昂的舞蹈,踏平往日的痛苦与不幸,展示残缺之美。

  “你刚刚诞生/就这样欢畅······/举起两只幼嫩的小手/就为春天鼓掌!”诗歌《春芽》描述院子里洒下的种子破土而出,长出幼嫩的枝芽,充满向上的力量。

  李爱群的诗歌往往从生活的细微处,甚至是从残缺、弱小的事物入手,去展现一种生命之美、力量之美,读来震撼心灵、极富激情,向读者源源不断地传递顽强向上的正能量。李爱群写诗的笔记有好几大摞,其中一个泛黄的笔记本中记录了他写作30多年来发表的上百首诗歌。这些诗歌从平淡质朴的生活随感到激昂高亢的爱国篇章,题材广泛,文笔质朴而富有哲理。

  由于肌肉萎缩症病情加重,李爱群腿神经疼痛导致夜不能寐,双手也出现麻木症状,握笔困难,写字速度变慢,通常写一会儿就需要休息一会儿。但是生理的病痛并没有阻碍他的诗歌创作。他共发表了100多首诗歌,作品多见于《天津日报》、《天津青年报》、《天津文学》等。其中,12首诗歌荣获市级奖,30多首诗歌荣获区级奖。正如李爱群所说:“当人被痛苦埋没的时候,应该有一种消化痛苦的本能。作为残疾人,可能与正常人的生活有所不同,但是我找到了诗歌这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也许你的生活境遇不佳,但是思想和思维一定不能消沉,要始终拥有乐观向上的力量!”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