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快消品产业产值突破百亿 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于爱澍 李妍 李伟 孙洋洋 范秀敏 编辑:唐淑倩 2016-12-01 08:28:40

内容提要: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传统制造业进入发展的寒冬,然而快消品却凭借自己独特的优势在制造领域中迎来发展的春天。近年来,西青区将发展眼光瞄准到蕴含巨大发展潜力的快速消费品产业。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传统制造业进入发展的寒冬,然而快消品却凭借自己独特的优势在制造领域中迎来发展的春天。近年来,西青区将发展眼光瞄准到蕴含巨大发展潜力的快速消费品产业。

  2015年,全区快速消费品产业实现产值124亿元。2016年,西青再接再厉,又相继吸引了韩国最大的食品连锁企业SPC、中式快餐真功夫、桃李面包等一批优质项目先后落户,使快速消费品产业多样化并初具规模。

  集成化招商

  “领先品牌+配套”共同创新升级

  所谓快消品就是快速消费品的简称,涵盖个人护理用品、包装食品、健康饮品、保健品、服饰等多个细分领域,是人们日常的消耗必需品,具有市场需求量大、使用频次高、消费周期短的显著特点,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近两年,西青区加大快消品行业引资力度,积极探索集成化招商模式,旨在引入相同或相通的产业链条企业,形成“龙头+配套”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企业相互协作形成集群发展效应,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快消品中占据市场份额较重的食品行业是西青区招商的重头戏,相继引入了中华老字号——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等知名品牌。近两年,区政府累计投入扶持资金近500万元,带动狗不理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技术研发品控中心,开发了三大类37个品种,研发了生物保鲜面制品等5项技术专利,设计了7条自动化生产线,传统包子制作八步操作法中的七步实现了自动化生产,有力推动了产品市场加快拓展。

  同时,依托文化品牌嫁接旅游新理念,西青开发区助力公司发展配套产业,打造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休闲商务和工业旅游”为一体的传统饮食文化教育基地、特色工业旅游基地,实现了由大品牌、小店铺向现代化、规模化经营的转变。2015年11月,狗不理天津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成为中华“包子第一股”,实现了百年老字号企业与资本市场的融合发展。2015年,公司实现产值7638万元,税收650万元。2016年,预计实现产值3亿元,纳税达到3000万元,产值同比增长3倍,税收增长3.6倍。

  完备产业链环节

  各类新兴企业集聚效应明显

  想要吸引快消品企业选择西青,完善的产业链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西青区在快消品的食品产业中主打健康牌,并形成了产品研发、制作加工、产品包装和物流等完备的产业链模式。

  今年年初,西青区与中国快餐行业前五强中唯一的本土品牌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在位于辛口镇的赛达物流园内建设新工厂。该项目将依托辛口镇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与园区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通过集约化生产,实现餐饮业与农产品种植业、食品加工业、现代物流业的交融发展,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品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放心的食品。

  针对行业关注焦点——食品的安全问题,西青区引进了方圆检测、广电检测、量传计量等专业的质量检验检测平台,并为企业提供相关专业机构的咨询服务、对接研发平台、供应商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供应等软性服务,确保食品安全;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实时宣传快消品企业的动态,扩大快消品企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密切关注企业在厂房面积和土地规划等方面的最新需求,让企业在西青持续化发展。

  从产品经济迈向品牌经济

  营销模式迎接新挑战

  竞争激烈的快消品市场,发展品牌经济,把控“微笑(U形)产业链”的两个制高点研发和销售,争取利润最大化,是快消品最核心的竞争模式。为了使区域内的快消品更有竞争力,西青区专注于打造品牌概念,成功引进了SPC集团、真功夫、拉夏贝尔集团等行业佼佼者。

  2014年,大寺镇引进了拉夏贝尔集团,这是一家多品牌运营的自有品牌服装连锁零售企业,主要从事服装自主设计与研发、外包生产、品牌推广和直营销售。公司从厂房到产品,都有自己的品牌文化。凭借着品牌的影响力和特有的销售方式,2015年,该公司仅税收贡献就达到了1亿2千万元。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APP的普及,电商平台开始成为快消品商家的必争之地。西青区在发展传统物流的同时,更注重运用“互联网+”模式。在大寺镇政府的帮助下,拉夏贝尔集团北方总部在保留为传统的百货店供货、自营和以专卖店形式进驻大型购物中心的基础上,打造了全新的高端旗舰店、拍手店、网络商店、高级定制店等多层次的立体销售网络。除此之外,新建的主体建筑整个一层将用来作直营店,并配套仓储和物流为网上商店进行供货。

  未来,西青区将进一步完善快消品产业的配套,包括物流、电子商务和品牌设计、包装等,使快消品在西青形成高度的产业集聚。(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