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对网络直播平台要加强监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李彤 2016-12-01 10:29:00

“野蛮生长”的网络直播

  最近几年,美女做网络直播非常流行,观看的网民也越来越多。不少网民为了博得美人一笑,花了不少钱。30出头的青年男子小邓(化名)为了打赏心仪的网络女主播,竟然诈骗上百万元。目前,小邓已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10月31日《三江都市报》)。

  诈骗金额达到了上百万元,这不是一笔小数目,当事人最终所面临的,很有可能是漫长的牢狱之灾,可谓代价惨重。而这起案件背后所暴露出的则是网络直播在其发展过程中不得不正视,也不得不予以解决的问题。如果类似这样的问题得不到重视与解决,那么就会有愈演愈烈之势,离网络直播走下坡路也就不远了。

  虽然都叫“网络直播”,但实际上在直播内容上还是有千差万别的,有的直播各种搞笑视频,有的直播各种奇闻趣事,还有的则直播唱歌跳舞,我们今天重点想说的,就是由女性主播以唱歌跳舞、搞笑卖萌为主的网络直播,而按照异性相吸的原理,其观众自然以男性为主。

  当网络女主播成为一种职业,由她们参与的网络直播也被外界解读为一种经济新业态的时候,外界对其的质疑和批评一直都没有真正消失。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在国家的严格监管之下,直播过程中存在的黄色、暴力、粗口等等内容已经得到了遏制,但从道德角度看,还是让人颇有微词。

  网络女主播和她们服务的直播平台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这种所谓的经济新业态,说到底是利用了男女之间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心理来维持。女主播使出浑身解数,唯一的目的就是让男性观众为自己购买各种礼物,然后从中获得提成,而买的礼物越多,越贵重,自己获得的收益也就越丰厚。而在引导、诱使男性观众为自己购买礼物的过程中,一些女主播难免会大打法律与道德的擦边球,给一些男性留下不切实际的幻想。

  而作为观众的男性,之所以愿意为一个隔着千山万水,面都没有见过的人一掷千金,除了内心原始的欲望作祟之外,势必也会有着现实中的期待与需求,比如自己送礼多一些,礼物贵重一些,是不是可以得到和女主播在现实中见面的机会?甚至可能会有约会,甚至发展成一段爱情的可能?可以说正是这样的期待,才让一些男性观众对网络直播从沉迷到上瘾,最终无法自拔。

  实际上,类似新闻中这种为给网络女主播送礼而不惜违法犯罪的事情,已经被媒体报道多次了,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既然网络直播行业并不违法,我们也不是要一竿子把其打死,但显然需要女主播们的自律,需要网络直播平台加强内部监管。同时,也希望男性网友多关注自己的现实生活,不要对网络直播过于沉迷,更不要把自己的感情寄托在网络女主播的身上,那非但不会有结果,还可能让自己陷入被动境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