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和平区委员会徐慧兰:誓言无声 践诺有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付昱 编辑:李冰 2016-12-02 07:58:18

内容提要:她,怀揣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孜孜不倦,勤政尽责;她,深藏着对居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求实创新、拼搏进取;她即使是身患重病,也不曾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信任与掌声。她就是政协天津市和平区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第一办公室主任主任徐慧兰。

  天津北方网讯:她,怀揣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孜孜不倦,勤政尽责;她,深藏着对居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求实创新、拼搏进取;她即使是身患重病,也不曾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信任与掌声。她就是政协天津市和平区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第一办公室主任主任徐慧兰。

  在徐慧兰身上,你总能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对群众的奉献精神。她曾任和平区新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在街道的工作中,她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在小事中显真情,在小事中得形象,在小事中获信任。她为楼门栋防盗门有门坎,老人出入不方便而奔走;也曾为圆困难学子大学梦,而游说爱心人士捐款;她为患肺心病的困难户,送药上门;也曾为困难家庭和困难学生送去款物;她为社区老党员的思想工作劳神,耐心倾听、认真疏导;也曾为社区邻里纠纷挠头,千方百计巧妙化解;他为孤老户的生计生活费心,精心安排、时时探望;也曾为解决物业纠纷竭力,不辞辛苦地协调各方关系。在对10个社区居委会的办公活动设施提升改造中,每一次她都想方设法地扩大活动场地、提升设施功能,为居民提供更大的活动空间……她把岗位当成阵地,把服务群众作为神圣使命,殚精竭虑,甘于奉献。她以一种忠诚为民的境界,谱写着生命中最绚丽的篇章。

  在徐慧兰的眼中,你总能察觉到一种坚毅与执着。七年前,徐慧兰罹患癌症,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折磨。但她没有畏惧、没有放弃,在病魔面前表现出钢铁一般的意志。七次化疗,让她双腿浮肿,关节疼痛,但她只休息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拖着病弱的身体,重新投入到她热爱的工作中。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她,依旧斗志昂扬,依旧作风严谨,依旧做事一丝不苟。无论事务性工作如何繁杂,不管工作节奏多么紧张,她也绝不会放松要求,每天服药坚持工作,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可以加班加点,可以深夜赶稿,可以忍病挨痛……

  累了,就坐下来歇一歇,疼了,用手捶一捶、捏一捏,有时晚上回家疼得实在睡不着,就在床上一直躺到天亮,第二天,她依就会精神饱满地全身心投入工作。为了不影响工作,她选择了一家自费的私立医院治疗关节疼痛的老毛病,每天清晨六点半出发,八点半前到单位,没耽误一天工作。家人和同事劝她别玩命了,她总是笑着接受,却依然如故地既当将又当兵,带领科室干部创造出一项又一项新佳绩。五年中,新兴街的民政工作连续获得6项国家级奖项。她的坚毅让人震憾,她的执着令人折服。

  在徐慧兰的嘴里,你最常听到的就是“创新”二字。社区志愿服务是新兴街的一面旗帜,徐慧兰分管这项工作时,新兴街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正好走过了20年的辉煌历程。如何延续辉煌,再谱新篇,成为她日萦梦牵的心事。她将压力变动力,把“一手抓基础,一手抓创新”作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率先发展、持久发展的工作思路,设立3.18社区志愿者节、搭建的网络推动平台、为老志愿者圆梦、恢复大型集中设点服务活动、制定的“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战略、让志愿者从社区走向社会,服务社会……这提高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影响力,为和平区赢得荣誉。即便是后来调到政协工作,她依旧不顾自己的身体,带领街干部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建成和平区社区志愿服务展馆,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工作、对事业全身心投入、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

  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这是徐慧兰多年来一贯的工作作风。同时,她也是一位脚踏实地又着眼未来的带头人。工作再忙,她也要抽时间深入基层,到问题最多、困难最大的社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围绕群众需求,想办法、定措施、抓落实。她从社区老人期盼的眼神中,读懂了老人的需求。于是,“新兴街敬老助老服务日”诞生了。每月的第一个周四,街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就会排起几条长长的队伍,理发、修脚、按摩、量血压、修家电、法律咨询等日常生活类服务项目,应有尽有,让老年人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徐慧兰深知,社区建设是街道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民政工作的重要职责;她更知道,唯有创新才能驱动发展。经过认真梳理社区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她大胆提出对社区传统的“一站式”服务模式进行改革的设想,得到街道和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从《新兴街创新社区社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起草,到《社区网格式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的出台;从《社区值班接待服务模式暂行办法》的制定,到涉及为民服务的7大类43项工作办理规程的逐项审核修改;从工作流程图的绘制,到社区值班接待电子平台的制作,她都亲力亲为,认真推敲,经过几年的实践,成效卓著,经验向全区推广。她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回应百姓诉求,用实实在在的招法,创新社区管理,把造福百姓的工作,谋在了新处、干在了实处。

  区级“双百”先进个人标兵、和平区第二十五届十佳公仆、第四届“感动和平”十大人物、天津市爱国拥军模范等多项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天津市劳动模范……这些荣誉是对她多年来工作的最好的褒奖与诠释。

  誓言无声,践诺有行。徐慧兰用奉献支撑追求,用信念铸就忠诚,用生命点燃辉煌,她把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用甘为“人民公仆”的情怀来承诺,用无声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工作来实现!(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