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社区卫生服务站王振刚:德艺双馨好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武清资讯 编辑:李冰 2016-12-02 08:16:49

内容提要:从事中西医诊疗工作36年来,他继承和发扬祖国传统医学,弘扬以中医药事业为导向的从医理念,将中医药理论与个人临床实践相结合,辩证施治,创新诊法,为众多百姓解除了疾苦,造福了千家万户,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赞扬,他就是武清区杨村街运泽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王振刚。
王振刚(左)正在为患者诊脉。

  天津北方网讯:从事中西医诊疗工作36年来,他继承和发扬祖国传统医学,弘扬以中医药事业为导向的从医理念,将中医药理论与个人临床实践相结合,辩证施治,创新诊法,为众多百姓解除了疾苦,造福了千家万户,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赞扬,他就是武清区杨村街运泽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王振刚。

  将患者需要放在首位

  今年54岁的王振刚,少年时就对中医药产生浓厚兴趣,身边许多优秀中医药专家治病救人的事迹更是深深触动了他。他立志从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帮助更多的病人早日恢复健康。上世纪80年代初期,王振刚参加工作,先后在曹子里拾棉庄卫生院、杨村医院、武清二院从事中医诊疗工作。为了尽快提高业务水平,他虚心向资深医师学习、阅读大量的中医专业书籍,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1986年,他拜区中医专家王志谦主任为师,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他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很快就能独立完成中医临床疑难病症的诊断及治疗,得到老师及同行的赞赏。

  在王振刚的诊室里,每天慕名而来的病人络绎不绝。他对病人一视同仁,视病人为亲人,耐心倾听、细心观察,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和每位患者都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为了使患者得到及时诊治,他很少休息,即使节假日也照常应诊。夏季天气炎热,小小的诊室里格外闷热,即便汗流浃背,后背长满痱子,王振刚也尽量不开空调,因为他知道,很多病人都是因为吹空调伤风感冒,如果只图一时舒服有可能让病人的病情加重。在王振刚的作息时间表里没有饭点,即便是午饭、晚饭时间到了,只要还有患者,他都要坚持为患者诊治完,妥善安排好才回家。

  2001年的一天上午,家住泗村店镇的朱姓大娘前来就诊,由于来得仓促,身上只带了三百元钱。需要交款时,朱大娘急得转来转去。王振刚上前询问得知原委后,当即掏出500元让患者先做CT检查,后经确认朱大娘需住院治疗,他又主动帮助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并垫付了2000元医药费。因为朱大娘的亲属都在市区工作,不能及时赶到医院,王振刚怕老人吃不上饭,主动为她买来饭菜,感动得老人流着眼泪说:“王大夫您真是好人,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您。”晚上下班后,他又到老人病房看望。为了免除老人对病情的担忧,他耐心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并细心嘱咐好老人生活中要注意的各种细节。直到晚上十点多钟,老人的亲属赶到医院他才回家。事后,老人的亲属拿出钱酬谢他,被他婉言谢绝了。

  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患者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临床工作中,如遇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症或需要跨科室治疗的病人,王振刚经常主动为患者联系相关科室及医生,甚至亲自带患者到相关科室就诊,做到不误诊,不漏诊。

  让群众认可社区卫生工作

  2009年,医院决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区,院领导找到王振刚说明组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重要性,希望他能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社区卫生服务站。王振刚很快就答应了,他深知组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责任重大,更知道自己面临着挑战。开始时,工作推进难度很大,上门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时,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不开门,有的还说一些冷嘲热讽的话,这让王振刚和同事们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他不断给自己和同事们鼓劲儿,要理解居民,要有耐心,相信他们总会认可这项工作的。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王振刚和社区医生挨家挨户上门去建档,有时一户居民家要去好几趟,不少旧楼没有电梯,一天工作下来,腿都累肿了。就这样,王振刚花了八个月的时间,终于为社区所有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

  为了让居民配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王振刚用业余时间在小区进行宣传,给大家讲解防病治病的知识,一来二去和居民熟了,大家对社区工作的开展变得更加支持和配合。

  多年来,王振刚从没陪自己的家人出去旅游过,他总是对妻子和孩子说:“等我忙完这阵子再说吧!”说是一阵子,一晃就是20多年。每次妻子和他聊起身边的朋友全家自驾游之类的,他总是说:“每天有这么多患者需要我,我哪走得开啊!”王振刚的业余时间几乎全用在为那些不能来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的患者出诊上。家住杨村街红樱巷的一位退休老人因股骨头坏死,上下楼不方便,每次看病,都由儿子背着下楼去医院,今年4月,老人的儿子因车祸在医院里住院,老人犯了病,难坏了儿媳。她找到王振刚说明情况,王振刚二话没说提起诊包随家属来到患者家中,耐心、仔细地给患者做诊疗,并观察了一个小时等到病人的病情稳定他才回家。一连8天,天天如此。

  在工作中不断创新进取

  从医以来,王振刚坚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诊治水平。他的学习有两个特点:一是拼命地挤和钻,二是灵活运用“创新”。不论是古代的良方妙法,还是后人的成功经验之方,他都紧密结合个人的临床实践有机结合运用。2012年9月,他发现很多接受社区健康体检的老年人行动不便,对他们来说,每做一个检查项目都需要到另一个科室排队等待的流程,费时费力很不方便。为了减少患者就医等待时间,他结合多年临床观察,发明了集血压、心率、体温检测于一体的新型电子检测仪,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王振刚善于总结临床经验,先后在国家级、省部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综述22篇。2013年10月,由他主编的《实用临床诊疗中医学》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发行。

  36年来,王振刚的突出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多年来,王振刚收受锦旗46面、镜匾15块。2009年至2013年,他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社区工作者;2014年荣获天津市人民满意好医生和第二届名中医的光荣称号。荣誉面前,王振刚从不居功自傲,他把表彰和奖励当成对自己事业的鼓励与鞭策。他说:“我既然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辛勤和付出,更意味着不断求索、创新,干到老、学到老,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医生这个神圣职业。”(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