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手表集团高级技师李家琦:为手表设计而痴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李鸽 田凯 编辑:张瑜 2016-12-02 16:08:48

内容提要:日前,经天津市总工会评审,选出首批10名“津门工匠”,他们全部是普通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了全市同行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10名工匠中,来自海鸥手表集团的高级技师李家琦引人注目,他是一位“表痴”。

李家琦在工作台前。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经天津市总工会评审,选出首批10名“津门工匠”,他们全部是普通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了全市同行业的创新能力和水平。

  10名工匠中,来自海鸥手表集团的高级技师李家琦引人注目,他是一位“表痴”。海鸥手表是天津的知名品牌,创造了我国机械制表行业多个第一,寄托着津门人的情怀。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海鸥手表被列入结婚必备三大件之一,拥有一块海鸥手表,是一种荣耀。如今我们的高级技师是如何创新并打造一款经典手表的?记者采访了海鸥手表集团机芯艺术创作室主任李家琦。

  拥有国家授权专利上百项

  现年53岁的李家琦,眼神犀利,两鬓略有白发,话语铿锵有力,有关手表的往事,他都记得非常清晰。他拥有包括实用新型在内的国家授权专利108项,每一项专利的背后,他都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

  1981年,李家琦在高中就读期间,曾不小心把母亲的进口手表摔坏了。“当时一块国产手表价值120多元,进口的更贵,而一般工人月工资仅为36.78元,手表价值不菲,摔坏让人心疼。而且当时是计划经济年代,买手表要有凭证。”李家琦回忆。

  手表摔坏后,母亲非常着急,李家琦也分外内疚。后来,母亲费尽周折才找到修表师傅,修好了手表。这一幕对李家琦触动颇深,当时他想,“要是我会修手表该多好”,他开始对手表有了好奇。找到机会,他打开手表的后盖,看里面的构造,观察着,琢磨着,想进一步掌握手表各零部件走动的奇妙原理。

  进入海鸥手表厂,他被安排到装配车间,工作起来格外认真,意图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他是高考落榜生,学历上有短板,他就抽出时间,自学取得了计算机的专科学历。当时装配车间的师傅们对这名勤学、好问的小伙子印象深刻,认为这个年轻人有拼劲,有闯劲,都愿意和他搭班。

  1993年,海鸥手表厂设计科引进了先进的计算机设备,急需拥有计算机学历的员工来操作,而李家琦此前在业余时间自学了计算机专业知识,正是设计科需要的人才。他主动申请调入设计科。自此,他的才华开始展现,和同事们一起,成为海鸥再次腾飞的骨干力量。

  2001年,海鸥集团抽调年轻人到北京学习小型数控机和雕刻机技术,当时的李家琦已38岁,并不在培训人员之列,但他主动找到领导,恳请一起去学习。领导非常支持,他也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在北京学习期间,他放弃了外出游玩和周末休息,一门心思研究雕刻技术和数控机床操作。后来,他又被公司选中,赴瑞士学习世界先进的数控机床加工和手表零件制造技术。李家琦善于观察和思考,通过瑞士手表师傅的手法、程序,揣摩对方的工艺和方法,回国后他反复验证,最终研究出了更好的工艺。

  将文化符号融入手表设计

  海鸥手表厂在储备了相关人才和技术后,于2003年进入镂空腕表研发领域,由于技术精湛,经验丰富,李家琦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技术带头人。李家琦通过对镂空腕表100多年历史的学习研究发现,镂空腕表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仅仅在表盘上打孔,起到透光的作用;第二层次,在透光的同时具有美观效果,让佩戴者觉得舒适;第三层次,在实现透光、美观的同时,带有文化寓意和情感寄托,体现产品的灵魂。

  李家琦选择直接进入最高层次,2005年,他成功设计制作了国内第一款陀飞轮雕花镂空腕表,获得天津市首届知识产权杯产品外观设计大赛金奖以及天津市政府专利奖金奖,后在北京嘉德钟表拍卖会上,被冠以“旋动的艺术品”美称,最终以6.38万元成功拍卖。此前,他的另一款雕花镂空码表也被高价拍卖。高价格,即是对他技艺和作品的直接认可,他创作的镂空手表,不仅仅是消费品,还是艺术品。

  在李家琦所在的机芯艺术创作室,他拿出了一款带有祥云纹的镂空腕表机芯,记者看到,精密的齿轮和各种零件,汇集在一个不到4平方厘米的狭小空间内,除了实现指针走动功能,在机芯的夹板上呈现出独特的祥云纹。李家琦说:“这种祥云纹,是一部西游记动画片中的独特造型,我的灵感来自那里。”

  在如此狭小的区域内,100多个零部件运转,同时实现美观效果,还要采用雕花、镂空等工艺,有时候还要刻字,李家琦所要付出的努力非同寻常,对自己的要求必须精益求精。这小小的夹板以及其中的空隙和立体空间,细微、狭小,却是高级技师李家琦展现才华的地方。他在这方寸之间,发挥想象力,创造出一件件经典作品,匠心之美尽情展现,肆意挥洒。

  在海鸥手表博物馆,记者看到一款手表,其所有零部件完整铺开,列成一条直线,共计120多个。最小的零部件仅有芝麻大小,最大的也不过蚕豆大小。李家琦说:“我在设计和制作手表中,遇到的最高精度要求是一个很小的零件,长度不足1.2毫米,宽0.5毫米,上面还有一个直径0.3毫米的孔,相当于一个芝麻的四分之一大小,这个零件的公差要求0.02毫米,相当于人最细头发丝的四分之一。加工精度要求如此高,我和我的同事们迎难而上,开发出了一套全新加工工艺,圆满完成任务。”

  除了追求技术上的精湛,李家琦还在工作实践中为每一件产品打上自身烙印,那就是要立足本土,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独特形象、符号,融入到手表设计之中。他手下的任何一款经典产品,都带着浓郁的中国风。除了祥云纹,他还将十二生肖图形符号设计到腕表上,运用浮雕等美术手法,做出了一套深得百姓喜爱的产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李家琦进一步思考,将中华传统建筑中的窗棂图案,融入到镂空腕表的设计,使镂空呈现出窗棂风格,这样的作品会更受欢迎。“为此,我四处搜集苏州园林的照片,从中找出各种不同的窗棂风格,为以后艺术手表的设计做准备。”李家琦说。

  他创作和设计的手表,除了具有浓郁的中国风以外,还积极与国际接轨,将中西文化相结合,以打入国际市场,体现中国手表设计师的国际视野。李家琦设计制作了双陀飞轮雕花镂空腕表,将中国古典祥云纹元素和西方蔓藤草元素结合,成为腕表市场的稀有作品,该表限量发售90只,售价人民币22万元。

  不可否认的事实:在终端市场上,海鸥的产品均价远远低于瑞士品牌,这种现象,在大本营天津也是如此,不得不说让人痛心。李家琦介绍:“瑞士各手表厂家都特别注意品牌塑造,例如有一个独特的表带,让消费者一看就知道这是该品牌的产品,还有别的品牌,通过大力的宣传和推广,获得品牌的溢价。在品牌营销和市场推广方面,海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手表设计而痴狂

  海鸥集团机芯艺术创作室现有四名员工,除了李家琦外,还有三位年轻的同事。王宇翔两年前毕业于天津一所工科院校,学习机械设计,来到机芯艺术创作室后,他对李家琦主任越来越钦佩。“我佩服李老师的是,他对自己从事的机芯设计极度热爱,到了痴狂的程度。对任何一个技术难点和新型设计,都是全神贯注,精益求精。甚至在休息时也不放下工作。”王宇翔这样评价他的职业领路人。

  李家琦在业余时间也创作出了一款经典产品,2014年,李家琦陪着家人在海河边散步,就在他看到海河上解放桥的那一瞬间,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天津市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解放桥具有独特的时代感和历史感,如果在手表上融入解放桥,纪念解放桥建成90周年,非常有意义。

  回家后,他立即投入设计,画图纸,想构型,最终完成了这一创作。在机芯艺术创作室,李家琦向记者展示了这款经典作品。每隔两个小时,逢整点时刻,表盘上的解放桥模型自动缓慢开启后闭合,这个过程历时6分钟。在如此小的表盘上,一座大型桥梁的开启和闭合过程被完美复制,作为天津人的李家琦,对此产品分外自豪。

  为手表设计如痴如迷的李家琦,在生活中总是陷入沉思,思考着手表,挂念着手表。为此,他的妻子总是埋怨他。和妻子手挽手出门逛街,不一会儿,他就把妻子晾在一边,自己跑到手表柜台,走访售货员,哪款手表有了新款,哪些手表有独特的设计,以及消费者喜欢哪类产品。从这些畅销和新款产品中,他想找到能供自己学习的地方。

  为了捕捉灵感,他的休闲生活也几乎完全为手表艺术设计占据,当他徜徉在公园的石径,徘徊在河边的观景台,以及静坐在社区的花园,他都是在用眼睛扫描周围的景观,寻思着身边的构型和图案,是否可以应用到手表机芯的设计。每想到一个新的灵感,他都飞速回家,将这个设想记录在一个本子上。他的妻子,看到丈夫如此为工作着迷,也会和他一起讨论,还不时出谋划策。

  在记者采访李家琦时,他的妻子刚刚给他发来一条微信,是一个女孩的头像简笔画,整个图案看起来恬静自然,妻子询问李家琦,这个图案能否用于机芯设计,而他对妻子的这份扶持也甚感欣慰。

  李家琦将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追求方寸之间的匠心艺术。正是他这份对事业和工作的痴狂,造就了他今天的成绩。

  近年来他接连斩获各项荣誉,2012年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被评为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2014年荣获中国钟表大师称号,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获得渤海轻工集团“渤轻工匠”称号。这次,他又入选首批十大“津门工匠”,实现了人生梦想。(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