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在缅甸曼德勒经商赚钱不愿过分炫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6-12-04 07:31:12

内容提要:美媒称,缅甸的曼德勒是19世纪中叶在伊洛瓦底河畔创建的皇家城堡,在那之前,中国商人就一直在曼德勒和国内之间往返。在那时,中国人的影响并不大,如今,中国人主导了这里的经济。在一个被称为“新城”的华人聚居区,沿街都是豪宅。

  美媒称,缅甸的曼德勒是19世纪中叶在伊洛瓦底河畔创建的皇家城堡,在那之前,中国商人就一直在曼德勒和国内之间往返。在那时,中国人的影响并不大,如今,中国人主导了这里的经济。在一个被称为“新城”的华人聚居区,沿街都是豪宅。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29日报道,曼德勒的居民将中国商人视为“闯入者”,该市靠近印度和孟加拉国、老挝和泰国,也离中国南方的一大片地区不远。

  报道称,在露天翡翠市场,中国商人与经营这种绿色宝石的缅甸商人讨价还价,缅甸人卖的大石板粗材是刚从北方偏远地区的矿山里挖出来的,但翡翠交易已经放慢。

  在最近的一个上午,中国商人走在用木头建的一排排售货摊之间,检查着翡翠的质量和颜色,人们的情绪都很暴躁。“这里很脏、很乱,有时还有危险,”来自中国广东省的翡翠采购者朱学飞(音)说。他抱怨说,缅甸太穷了,没钱安装有助于防止抢劫的闭路电视摄像机,这种摄像机在中国到处可见。

  1949年,国民党军队的一些残余力量逃到了缅甸北部,他们带着他们的大家庭在曼德勒定居下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曼德勒与世隔绝,成了新来的中国移民安家的地方,这些人给自己起了缅甸名字,学会了当地的语言。

  那些老兵的子女现在都已60出头。他们中的一些人在黎明的柔光中,在宫墙边的人行道上练习太极拳。穿着短裤和运动鞋的太极积极分子希韦,一只手拿着一把敞开的中国红扇,另一只手拿着一把银剑,缓缓地做着太极动作。便携式磁带录音机中响起中国音乐。

  报道称,在20世纪80年代,一批新的中国企业家涌入缅甸,那时,中国的市场经济刚刚起步。

  “缅甸人没有钱,中国人把土地买走了,也只有他们才买得起,”觉赞拉说。“新来者与缅甸人之间存在紧张关系很自然。”

  报道称,中国人知道,他们炫耀的生活方式得罪了不少缅甸人。他们担心报复。

  报道称,中国人正在尽量不过分炫耀财富。“在中文学校,他们告诉孩子们不要挑起冲突,生活不要太奢侈,”商人张绪成说。“不喝蓝牌威士忌,只喝红牌和黑牌的。我们对婚礼的汽车数量也进行了限制。过去是40或50辆,现在只有16辆。”

   原标题:美媒:中国人在缅甸曼德勒经商赚钱 不愿过分炫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