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述职评议会: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魏彧 刘雅坤 编辑:侯静 2016-12-04 07:52:00

内容提要: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强化整改。3日,市委用一天时间召开区县党委、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播放督查暗访录像片、听取工作述职、进行点评和评议。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李鸿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市委召开区县党委、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聚焦问题 突出重点 强化整改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李鸿忠主持 王东峰出席

  天津北方网讯: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强化整改。3日,市委用一天时间召开区县党委、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播放督查暗访录像片、听取工作述职、进行点评和评议。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李鸿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市领导尹德明、段春华、成其圣、宗国英、王宏江、陈浙闽出席。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与会同志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

  会上,首先播放了市委有关部门不打招呼深入基层督查暗访电视录像片,片中原汁原味地记录下各地区、各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没有落实;一些村党员活动室被挪作他用,有的党员活动室长期闲置、桌椅布满灰尘;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员信息记录不完整,发到党员手中的学习材料有的放在窗台上、晒得发黄,有的没有任何标注和翻阅的痕迹;有的党员应知应会基本知识一问三不知……

  各区县党委书记、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职,不谈成绩、直奔问题,自曝“家丑”、毫不回避,深刻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打算。大家表示,看了曝光的问题,我们感到了压力,受到了警醒触动,说明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还没有很好落实,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李鸿忠、王东峰和其他市领导同志对每一位同志的述职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书记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抓党建是大本事,要理直气壮、亲力亲为。”“‘水流不到头’说到底是上游‘加压’不够、是遇到梗阻不敢铲。”“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决不能有‘抓好了添彩、平着推没毛病’的思想,要拿出力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点评直指病灶、把脉会诊、开出管用“药方”。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市委述职评议会形式新颖、特点鲜明,暗访片忠实反映问题,述职谈不足、找原因、摆措施,市领导同志点评不回避矛盾,这些充分体现了市委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坚定决心。

  李鸿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是从严管党治党的再部署,更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会议播放的督查暗访录像片,点到的问题虽不全面,但给人以触动和思考。对于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我们既要看到优点之“优”,更要心怀忧虑之“忧”。希望各级党委用好会议取得的成效,真正警醒起来,把红脸出汗转化成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正能量,增强“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意识,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李鸿忠就扎实做好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加突出强调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加鲜明提出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更加深刻阐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辩证关系,更加严肃重申管党治党党委的主体责任和书记的第一责任,更加清晰指明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更加明确提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二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党委书记的首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抓好主业主责,对于党建“责任田”要亲力亲为、扶犁耕种,决不能找人代耕、田埂看耕,必须主动沉下去,两脚沾泥带土,担起首要之责。

  三要在建设上下功夫。基层党建关键在“建”、在动起来。要抓思想建设,系统掌握应知应会知识,入脑入心,在心上建设、在脑中建设;抓组织建设,把党员发挥作用、党组织有影响力覆盖到每个角落,使党的纲领、宗旨、目标和党的活动成为政治存在;抓载体建设,创新内容形式,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四要在“五用”上加大工作力度。多用心,下功夫多研究;大用力,更多精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活动有场所、有资金、有阵地,高位、大力、重手抓落实;准用人,一级抓一级,书记抓书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严用责,层层监督执纪问责;铁用制,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让制度硬起来。

  五要向基层基础倾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把党建的重力放在基层,面向基层、服务百姓、帮扶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在基本上下功夫,宣传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基层群众衷心拥护、坚决维护、忠诚捍卫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学习掌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基本要求,厚植执政根基。

  六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为抓基层党建提供保证。坚持以牛鼻子“四级递进”严肃追责问责,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