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珊珊 编辑:侯静 2016-12-04 09:43:02

内容提要:企业亏损倒闭,自身权益如何保护?遭受家庭暴力时,去哪儿寻求庇护……12月1日,市妇联发布了2016年度“天津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涉及婚姻家庭权益、人身权利、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等,为今后妇女儿童权益类似案件的办理提供了工作示范,也为广大妇女依法维权指明了方向。

  天津北方网讯:企业亏损倒闭,自身权益如何保护?遭受家庭暴力时,去哪儿寻求庇护……12月1日,市妇联发布了2016年度“天津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涉及婚姻家庭权益、人身权利、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等,为今后妇女儿童权益类似案件的办理提供了工作示范,也为广大妇女依法维权指明了方向。

  化解纠纷帮助再就业

  2014年8月,190名某纺织有限公司的女工找到妇联信访。这190名女工来自一家生产毛巾的日资企业,企业由于亏损倒闭,宣布全部终止与职工的劳动合同,并提出支付经济补偿方案,但职工们对方案并不满意。妇联安抚女工情绪,教育女工依法有序表达诉求,女工诉求主要有三点:一是补偿数额低;二是不同意企业将固定资产出售后方能支付补偿金的说法,要求明确给付时间;三是对日后就业表示担忧。

  根据诉求,妇联协调律师为女工们提供法律指导,《劳动合同法》规定“经济补偿要按照职工工作年限计算,每满1年支付1个月工资”。同时规定,在2008年1月1日该法施行之前订立的劳动合同,要按照当时规定计算。而按照当时本市的有关规定,不管此前工作年限多长,计发经济补偿“最高不超过六个月”。因此,企业制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符合法律规定。市妇联相关部门协调并召集女工代表和企业代表进行协商,企业承诺在原有补偿金基础上每人多发一个月的工资,并将尽快联系买家,争取由买家先垫付女工的补偿金。最终,由买家按方案将补偿金全额垫付给了女工,企业与每位职工都签订了终止劳动合同协议书。此外,市妇联联合政府相关部门为失业的女工们举办专场招聘会,60余人通过招聘会实现了再就业。对其他未成功签约的女工,妇联将其转介到社区劳动服务部门参加家政、餐饮、服装加工等技能培训,帮助她们强化技能提高就业率。

  人身安全保护令解危局

  2016年2月,本市某区妇联接待了36岁的英子(化名)。2014年11月底起,英子丈夫大强(化名)经常对其打骂。英子被逼无奈,于2016年1月在外租房,与丈夫分居。此后,丈夫多次到租住房屋寻衅滋事,并与英子及其母亲发生冲突。

  妇联了解情况后,核实英子受家暴的情况,指导其到区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3月10日该院发出了第一张人身安全保护令,该保护令禁止被申请人大强骚扰、跟踪申请人英子及其亲属,如有违反禁令,将依据《反家庭暴力法》视情节追究被申请人的法律责任,同时将该裁定送达双方当事人及其所在地派出所、居委会。同时,在明确英子坚持离婚的意愿后,妇联指导英子到法院起诉离婚。经法院调解,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并就财产分割达成协议。问题解决后,妇联还协调心理服务志愿者对英子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她摆脱家暴带来的心理伤害。(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