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和平区系列活动 多层次多角度普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家民 编辑:侯静 2016-12-04 10:01:27

内容提要:在“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和平区坚持将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相结合,法治宣传与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开展了多层次、多角度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居民的法治意识,营造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氛围。

睦南公园的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天津北方网讯:在“12·4”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和平区坚持将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相结合,法治宣传与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开展了多层次、多角度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居民的法治意识,营造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氛围。

  和平区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按照“普治并举、整体部署、全面推进、重点突出”的思路,以法律“六进”为抓手,以打造法治政府为核心,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重点,坚持以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活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法治和平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通过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中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增强了企事业法人、群众、青少年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实现了由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向法律素质的转变,由注重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近年来,和平区在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城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荣获和保持了多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今年,和平区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这是和平区自“四五”普法以来,连续3次15年获得此殊荣。

  2016年是实施“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和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出台了《和平区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和平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今年12月4日是第三个国家宪法日,和平区坚持将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相结合,法治宣传与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举办“弘扬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主题征文、网上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播放宪法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为群众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法治宣传,提高了广大居民的法治意识,营造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氛围。

  法治公园举办主题宣传活动

  12月2日,在和平区法治公园——睦南公园开展了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题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多部门联合举办了大型户外法律咨询活动。市司法局副局长王丹萍,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马桂平,以及和平区司法局、五大道街道办事处相关领导来到现场出席本次活动。活动通过法律咨询服务、主题法治展板巡展、普法便民服务、散发宣传资料、悬挂条幅标语、法治文艺演出等多种普法形式现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大量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了《宪法》《人民调解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与人们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了《宪法》读本、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折页、法治宣传挂图、普法扑克牌、普法手册等宣传材料3000余份,环保布袋500余个,接受群众咨询百余次。

  落实普法责任制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和平区人民法院结合当前民事案件特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由于房价快速上涨、和平区小学入学政策调整、新的房屋调控政策出台等因素的叠加,导致法院受理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大幅增长,在二手房买卖纠纷中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同时,如何界定合同继续履行的条件、房屋差价损失能否得到支持、房屋共有人异议能否影响合同效力等问题也因存在着一定争议而备受社会关注。针对这些新情况,和平区人民法院在12月2日召开关于“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报告”新闻发布会,对今年以来审理的二手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出了案件特点和审理中的疑难问题,并对审理原则予以明确,形成了审理情况报告。以期能够通过此份报告提示社会公众遵规守约、诚信交易,防范法律风险,避免和减少纠纷发生。同时,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请新闻媒体和各界群众走进法院,旁听案件,近距离了解审判工作,受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

  近日,和平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干警前往耀华嘉诚国际中学参加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仪式后,由未检科干警在普法基地举办了首堂法治教育课,干警以“结缘法学”为主题,和同学们分享了个人对法学及检察职业的体会,以及法包含的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定分止争的社会使命,并以案例的形式阐释了法在应用中的作用和价值。社区检察室和民行科干警一起,在12月2日,深入到新兴街卫津路社区开展法律宣传,为群众解答与民间借贷相关的法律问题。

  区教育局、区司法局联合在岳阳道小学举办“全民学宪法精彩讲宪法”主题活动,百余名小学生一起晨读《宪法》序言及相关章节,普及宪法知识。小学宪法晨读是推行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才能真正起到全民信法、守法、敬法的作用,才能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五大道街道办事处、区司法局联合开展冬季儿童安全教育活动,深入新华南路小学,司法干警为孩子们讲解了生活安全知识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南营门街道办事处、区司法局举办了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司法干警带领社区居民参观吉利花园法治广场百米法治宣传长廊,并对长廊中“民事公证事项”“继承权知识”“生活法律知识”等宣传展牌进行了讲解,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和服务。南市街各社区司法社工、普法宣传志愿者动手制作119消防宣传展牌、张贴以“遵守防火规定,维护消防安全”为主题的挂图、讲解《消防安全法》知识,提高了居民防火安全意识,发挥了将司法行政工作延伸到基层的重要作用。小白楼街道办事处、区司法局在树德里社区举办了“社区媛力量——法律知识讲座”,请普法讲师团的律师为社区居民讲解有关婚姻、家庭财产的法律知识,受到群众的欢迎。新兴街道办事处、区司法局结合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法治宣传志愿者走进朝阳里和金泉里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内容涉及赡养、婚姻、遗产、劳动者权益保护、交通事故处理、法律援助条件等,切实解决他们遇到的法律问题,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