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公厕排长队 商场男厕难寻 新区闹市如厕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任东海 编辑:侯静 2016-12-04 13:23:07

内容提要:随着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民生配套生活设施也在逐渐完善。作为“吃喝拉撒”基本民生需求内容之一的公共场所如厕,在人口迅速增加的背景下,却暴露出种种问题,被市民游客反映的不在少数。渤海早报记者近日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受种种原因影响,新区中心城区一些繁华地段或人流旺盛的闹市区,公共厕所存在数量不足、厕位不足、分布待完善等问题,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也间接给卫生城区创建带来影响。

等待排队如厕的市民。

藏身于商场四楼角落的男厕。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民生配套生活设施也在逐渐完善。作为“吃喝拉撒”基本民生需求内容之一的公共场所如厕,在人口迅速增加的背景下,却暴露出种种问题,被市民游客反映的不在少数。渤海早报记者近日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受种种原因影响,新区中心城区一些繁华地段或人流旺盛的闹市区,公共厕所存在数量不足、厕位不足、分布待完善等问题,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也间接给卫生城区创建带来影响。

  “免费”的排队“收费”的冷清

  位于滨海新区中部城区的新港区域,是人口密集的居住区,而尤以濒开里、临开里、贻芳嘉园等小区范围人口最为密集。一年来,在濒开里、临开里小区中间的一条小马路上,又形成了一条“早市”商街,早晨密集的人流产生了强大的如厕需求,而附近唯一的公共厕所,还存在厕位不足的问题。以男厕为例,仅有蹲位3个,小便位也寥寥可数。一位居民告诉渤海早报记者,每天早晨,这儿常常能排上多达二十人的长队。作为附近唯一的公共厕所,体量太小,根本不够用。

  其实,在该早市的旁边濒开里菜市场一楼,还有一处“公厕”。不过据了解,这处“公厕”并非属于环卫系统的真正公共厕所,而是属于濒开里菜市场。据知情人告诉渤海早报记者,该“公厕”随菜市场成立十几年来,一直坚持收费如厕。只不过内外有别——对外人每次如厕收费5角,对市场摊贩每人每次收费2角。长期以来,对于该“公厕”坚持收费的做法,无论是市场摊贩还是附近市民,都有持质疑态度者。市民王先生常来濒开里菜市场逛市买菜,偶尔需要就近如厕。可是,5角钱的如厕费颇让他感觉不爽。“菜市场也是一种公共设施,市场厕所免费使用才是一种正常做法。”王先生向渤海早报记者抱怨道,“何况新区大多菜市场的厕所都是免费使用的”。由于收费的原因,人们还是首选早市的那家公共厕所,这也加剧了该公共厕所的拥挤状况。

  该市场某菜摊摊主吴先生对此也是满腹牢骚。来自农村的吴先生过过苦日子,长期经商又养成了他精打细算的习惯,在此已经营十年的他,对如厕这种日常“细小”的问题心底也有本儿账。他告诉渤海早报记者,一家4口在此经营,每天每人至少如厕2次计,4人共需如厕8次,每天如厕费1.6元,一个月就是48元,一年就是576元,10年仅如厕就花去了近6000元。日子比树叶子还稠,流水账细算起来,积少成多,这不起眼的花销累积起来竟然这么惊人。吴先生表示,他这个摊位,每年摊位费就要好几千元。既然交了摊位费,理应享受菜市场提供的一些基本服务设施。而如今连如厕都还收费,实在有些不合理。

  不过,吴先生也有宽慰自己的理由:听说菜市场“公厕”是承包出去的,既然由承包者负责日常清理,那么收些费也许是应该的。不过,对于这种说法,该“公厕”“承包者”并不完全认同。昨日上午,渤海早报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正在管理间值班的一位60多岁模样的男子。他向渤海早报记者证实,公厕属于濒开里菜市场,自己负责日常收费、清扫。刨去平均每天十几元的水电费,所收费用能剩下六七十元就不错了。自己的“工资”就是这剩下不多的几十元钱。一个月下来,也就能拿1500元到1600元。这与清理公共厕所拿的报酬差不多,却还要兼任收费员的角色,还不如去清扫前者来得清闲。据上述情况来看,根由似乎在于“公厕”日常清扫费由谁出的问题。对此,渤海早报记者来到濒开里市场管理办公室采访了一位市场管理工作人员。但面对渤海早报记者,她表示长期以来一直如此,但对“公厕承包”的事儿,她却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商场男厕藏四楼小角落

  解放路步行街位于滨海新区中部城区,是传统繁华的区域。但是即使在这儿,也有市民遇到了如厕难的问题。近日,新区市民赵先生在解放路步行街逛街休闲,一时内急,没有在附近找到公厕,看到旁边就是金元宝商场,就想进去找厕所解决一下。来到一层转了两圈儿,却没有找到厕所。询问工作人员,被告知要到4层才有男厕。无奈之下,赵先生沿着手扶电梯依次上到4层,想通过查看指示牌寻找厕所,却发现诸多指示牌上根本没有厕所信息,最后只得再次求助于销售员。销售员告诉他,男厕在“老区”尽头左拐。赵先生疾步登台阶,穿过一条狭长的通道,再左拐走到尽头,才看到斜挂在天花板上的一个不起眼的红色标志牌,指示出厕所的信息。经历大约十分钟的“长途跋涉”已经晕头转向的赵先生,才终于解决了小便问题。

  昨日上午,渤海早报记者来到现场实地查勘,发现赵先生所言不虚。该商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渤海早报记者,该商场原来是由两个商场打通改造而成,路径相对复杂。一到三层没有男厕,四层以上才有男厕。四层男厕位于商场“老区”西北角。而要上五层公厕,还得另外步行上楼梯。渤海早报记者现场了解得知,该商场二到四层均设有女厕,但男厕却少且位置偏僻。至于为何没在二层、三层增设新的男厕,多位销售人员表示并不知情。不过也有市民质疑,该商场位于寸土寸金的步行街商圈,商家是否为了充分利用每块商业空间而减少了厕所这种基础服务设施,值得追问。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倒是对面的麦当劳、肯德基这些快餐连锁店内,公厕位于一层或二层,位置醒目且昼夜运行,满足了不少食客或过路人的如厕需求。

  公厕设施分布待完善

  除了上文中市民遇到的如厕难问题外,市民常先生在东沽菜市场买菜时也遇到了类似的难题。近日,市民常先生到东沽菜市场逛市场,想找个厕所方便一下。连问了两名市场摊贩,却都被告知附近没有公共厕所。渤海早报记者走访了解发现,近年来,滨海新区投建、改建了大批新型公共厕所,满足市民的如厕需求。不过,相对于快速增加的人口,公厕设施还存在分布不够均衡、厕位不足等问题。一位长期关注滨海新区市容环境的市民告诉渤海早报记者,伴随滨海新区发展,人口的增加必然带来对公共厕所这种基础服务设施的需求。一旦公共厕所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或超负荷运转,影响人们正常如厕,会助推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现象的滋长。目前,滨海新区正在推进卫生城区创建工作,只有完善公共厕所布局,增加设施供给,并加强日常管理,才能从源头上减少脏乱差的现象,展示文明整洁的滨海城市形象。(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