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民众送别菲德尔·卡斯特罗:我们都是菲德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倪瑞捷 钱泳文 马桂花 编辑:郑津 2016-12-05 06:45:24

内容提要:绿树掩映着街道旁低矮的平房,微风吹过,空气闷热而潮湿。天还未亮,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街上行人步履匆匆。当一缕晨曦洒在圣地亚哥的城市“心脏”安东尼奥·马塞奥革命广场上,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画像和他那句经典的标语——“直到永远的胜利”熠熠生辉。4日清晨,圣地亚哥民众等待送别这位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骨灰将被运往北部的圣伊菲热尼亚公墓安葬。

  绿树掩映着街道旁低矮的平房,微风吹过,空气闷热而潮湿。天还未亮,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街上行人步履匆匆。当一缕晨曦洒在圣地亚哥的城市“心脏”安东尼奥·马塞奥革命广场上,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画像和他那句经典的标语——“直到永远的胜利”熠熠生辉。

  4日清晨,圣地亚哥民众等待送别这位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骨灰将被运往北部的圣伊菲热尼亚公墓安葬。

  11月30日至12月3日,运送菲德尔·卡斯特罗骨灰的灵车车队从首都哈瓦那启程,沿着当年革命军的路线,途经13个省份最终抵达圣地亚哥。

  3日晚,圣地亚哥安东尼奥·马塞奥革命广场举行了盛大的群众悼念活动。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以及包括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内的外国政要到场出席。

  安东尼奥·马塞奥革命广场上的一句标语格外醒目——“昨日的起义之城,今日的宜居之城,永远的英雄之城”。60多年前,菲德尔·卡斯特罗带领革命军在圣地亚哥打响革命起义的第一枪。遵循其遗嘱,他的骨灰将被安葬在这座他革命事业开始的城市。

  “我是菲德尔!我是菲德尔!”安东尼奥·马塞奥革命广场上的民众齐声高呼。

  悼念活动结束后,不少民众选择直接在革命广场上休息,等待第二天目送菲德尔·卡斯特罗骨灰运往圣伊菲热尼亚公墓。还有不少民众早早前往运送骨灰车队行进线路两旁等待。

  当地时间4日6时35分,运送骨灰的灵车从安东尼奥·马塞奥革命广场出发。记者在现场看到,骨灰被安放在一个刻有他全名“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的木质骨灰盒内,骨灰盒上覆盖着一面折叠的古巴国旗,外有透明水晶壳保护。

  运送骨灰的车队缓缓前行,现场民众不断高呼“我是菲德尔!”,并高唱古巴国歌。

  7时,运送骨灰的车队抵达圣伊菲热尼亚公墓。根据古巴政府的安排,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葬礼为私人葬礼,只有卡斯特罗的家人可以参加。尽管知道葬礼不对外开放,但还是有许多民众聚集在墓地附近。

  阿莱哈·索里奥是一位医生,她专程从拉斯图纳斯赶到圣地亚哥送别菲德尔·卡斯特罗。她说:“失去了我们的总司令,令我倍感伤痛。但我仍感觉他和我们同在,因为菲德尔已经永存在古巴的社会主义之中。”

  “古巴人失去一位伟大的领袖,我们伤心但不绝望,因为每一个古巴人都知道该做什么,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一位前来悼念的古巴人说。最后,他和同行的朋友齐喊了三声“我是菲德尔!”。

  当太阳完全升起,为菲德尔·卡斯特罗送行的人们逐渐散去。正如这刺破黑夜的太阳一样,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革命精神将会继续指引古巴人民不断前行……

   原标题:通讯:“我们都是菲德尔!”——古巴民众送别菲德尔·卡斯特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