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文化中心明年投用 探索馆为何成“大铜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编辑:侯静 2016-12-05 09:16:00

内容提要: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惠及大众的民心工程,滨海文化中心的建设备受市民瞩目。近日,有网友因为“探索馆”的造型而将滨海文化中心戏称为“大铜锅”,津城又多了一个标志性建筑。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惠及大众的民心工程,滨海文化中心的建设备受市民瞩目。近日,有网友因为“探索馆”的造型而将滨海文化中心戏称为“大铜锅”,津城又多了一个标志性建筑。

  据了解,目前滨海新区文化中心整体工程已初步成型,预计明年一季度完工投用。该项目一期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2万平方米,包括滨海现代城市与工业探索馆、滨海现代美术馆、滨海图书馆、滨海演艺中心、滨海市民活动中心、文化长廊“五馆一廊”及地下工程、室外工程等,建成后将成为集艺术展示、城市公园、图书阅览、商品交易、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艺术展示普及中心。

  对于网友将滨海现代城市与工业探索馆戏称为“大铜锅”,其设计师董天杰表示,当初设计时主要考虑该馆选址在天津碱厂旧址的南面,为了呼应地域记忆,抽取了锥形圆筒的体量符号,作为方案概念的起源,运用现代的建筑材料和手法再现了老碱厂的光辉岁月。“我们当初给‘探索馆’取了个小名叫‘大烟囱’,没想到,网友们的脑洞更大。”董天杰笑着说。

  此外,滨海图书馆定位为国际一流的图书馆,设置阅览席位1500个,藏书量达135万册。该馆主创设计师田垠说,将“滨海之眼”和中厅结合为图书馆创造良好的公共空间。同时设置音乐图书馆、球形演示厅、媒体图书馆等新型交流设施,强化多媒体网络时代中的图书馆发展模式。

  滨海演艺中心根据原始基地形态和与整体文化中心的位置关系,结合滨海新区未来发展的趋势,建筑造型隐喻航母,外檐三角形不同材质幕墙隐喻海洋和波光粼粼,三角形建筑基地隐喻三角洲即滨海新区。滨海市民活动中心力求充分体现公共开放主题,通过创造一个阶梯形共享空间将文化长廊以立体形式延伸至市民中心内部,使在不同层面的功能元素直接与长廊连接。同时,在阶梯形共享空间顶端创造出一空中庭院,代表自然,与社会、科学共同组成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教育主题。庭院在靠近旭升路一侧对城市打开,被设计成通透的玻璃体造型,与阶梯形共享空间共同形成连接文化长廊和城市的互动平台,成为文化中心“长廊”的延续。(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