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市棉3创意街区里匠人们的造梦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李帅、王垚 编辑:侯静 2016-12-05 09:59:00

内容提要:位于天津市棉3创意街区的路道社,是一个可以变废为宝的地方。在这里,市民们可以亲自动手将旧材料、废金属等物料通过设计、焊接、喷绘等技艺,亲手打造成心仪酷炫的手工艺品,寓教于乐的同时亦有助于环保理念的传递。

  天津北方网讯: 位于天津市棉3创意街区的路道社,是一个可以变废为宝的地方。在这里,市民们可以亲自动手将旧材料、废金属等物料通过设计、焊接、喷绘等技艺,亲手打造成心仪酷炫的手工艺品,寓教于乐的同时亦有助于环保理念的传递。

  据路道社创始人路鹏介绍,2015年他们在天津棉3创意街区租下了足够大的一处空间,把它打造成集手工体验、作品展售、互动交流、空间共享、匠人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平台——路道社。市民在此可进行铁艺、木艺、绘画等手工制作体验。

  路鹏的父亲曾是一位机械加工师傅,受父亲熏陶,工匠精神在路鹏年幼时便播下了种子。他说,做手工体验一直是儿时的梦想,“从小我就喜欢拆解构造复杂的物品,那时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够拥有自己制造的机器人。”

  回想当初,从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毕业后,路鹏用了十年时间做到一家国企的中层管理人员。平淡的生活让他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在他内心深处,对于匠人生活的向往一如始终。

  路鹏说,几年前重装上映的《变形金刚》,再度点燃了他内心的“火种”,“我下定决心,自己也要做一个变形金刚出来。”

  “当时没有工厂,甚至连工具都是现拼凑的。做的所有造型都是露天的。我那个夏天脱了四层皮,灼伤了四次眼睛,还从脚手架上摔下来一次。”路鹏说。

  经过5个多月的时间,路鹏和朋友们终于完成了机器人的制作。兴奋、激动、难以抑制的自豪涌上心头,看着自己的作品,路鹏心中五味杂陈:“真是累啊,但是因为喜欢,所以痛并快乐着。”

  据路鹏介绍,这个“大玩具”一完工,就受邀参加了车展,广受欢迎,这也坚定了他坚持下去的决心。慢慢地他的作品得到了更多认可,上门合作者络绎不绝,甚至几十万的大订单也纷至沓来。

  路鹏说,现在团队有20人,20个志同道合的人追逐着共同的梦想,“很多人都有匠人之心,只是苦于没有遇到同路人,这个缘分甚至可以说是无价的。”

  “以前看电影《变形金刚》,想我以后也能做一个这样的东西就好了,如今还真实现了,真的很有成就感。”路道社团队成员王利根说。

  路鹏认为,路道社现在做的事情,是将传统手工跟现代商业做了一个有益结合的尝试。

  “路道社给了我一个安心的工作环境,在这里除了做手工之外,不用去考虑其他事情,这聚集了很多优秀的匠人,是手工爱好者的天堂。”路道社团队成员“小礼物”(化名)说。

  路鹏告诉记者,希望这个平台的精神能感染更多人,“有梦的人都应勇敢地去追寻最初的梦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