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根儿该换日历了 “日历书”你会入手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6-12-05 12:08:00

内容提要: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它提醒我们:又该更换新的日历了。与往年相比,一种名为“日历书”的新物种来势汹汹——不同于传统的日历,它们以“颜值高、有内涵”著称,设计装帧极尽精美,并注重以趣味性、知识性或艺术性等主题取胜。

  天津北方网讯:桌上的日历翻到了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它提醒我们:又该更换新的日历了。与往年相比,一种名为“日历书”的新物种来势汹汹——不同于传统的日历,它们以“颜值高、有内涵”著称,设计装帧极尽精美,并注重以趣味性、知识性或艺术性等主题取胜。当然,相应的价格也不菲:好几十元起步,百元以内打住。你见过“日历书”吗?


《深圳日历——植物篇》。

  日历书到底有多火

  今年日历书热有两大特征,一是品种增长迅猛,二是参与其中的出版机构数量大幅增加。首先,从去年至今,日历书的品种数大幅增加,且目前仍在持续增长,预计12月会迎来爆发期。记者综合当当、京东、亚马逊以及开卷监测数据发现,内容为2017年的日历的图书共有51种(不包括台历、周历、月历以及含有日历功能的笔记本等,也不包括自产自销、不面向市场的日历产品;同一出版社出版的日历书的不同版本,如《故宫日历》2017版分为罗辑思维定制版和普通版两种,按两种日历计算)。相比之下,去年出版的日历书仅有16种(《单向历》红色版本和黑色版本因为售价、内容不一,按两种计算)。

  为什么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除了因为制作、印刷精良而带来的“高颜值”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显然在于其“有内涵”,更加确切地说,就是整本“日历书”所透露出来的浓浓的文化韵味。从某种角度来说,“日历书”就是以日历的形式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其兼具了帮助老百姓居家“看日子”和普及知识、弘扬文化两种功能。如果单纯为了看日期、记日子,那么消费者完全可以选择其他方式,比如普通的挂历,比如手机上的“万年历”等等,“日历书”之所以受到追捧,重点无疑还是在“文化”二字上。一方面,这些受到追捧的“日历书”,往往纸张考究、设计精美,“颜值”很高,这样一来,消费者买一本摆放在家里的书桌上,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文化品位,也很让人赏心悦目的事情。另一方面,“日历书”主打的当然还是文化内涵。比如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唐诗之美日历》2017年珍藏版,内容是随四季变化选取相关唐诗,加以评注,并选配涵义相近的历代传世名画。尤其是二十四节气与一些传统节日,更是精心选配诗作和画作,帮助大家读诗品画,感受古代日常生活的节律。这样的日历摆放在家里,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自然深受消费者喜爱。

  日历书为什么突然蹿红

  日历书如此火爆,不少人觉得是因为高码洋和高毛利的原因。山东友谊出版社编辑姜海涛表示,“这两年图书市场虽然看起来很热闹,但明显不如文创产品盈利前景广。”日历书就具有鲜明的文创产品特性,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催生了日历书的热潮。首先,中国家庭对日历存在刚需,市场容量极大,加上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于精品日历的需求增加。其次,《故宫日历》、读库《日课》系列走俏,让不少出版机构看到了机遇。第三,精致出版成为潮流。很多出版机构注重选题和内容创新,日历书与出版机构对品质的追求不谋而合。

  什么样的日历书能够脱颖而出

  记者总结了三家电商和北京新华书店日历书销量TOP10(其中亚马逊按照图书分类的人气排名)。


三大图书电商及北京新华书店日历书销量及人气TOP10

  《故宫日历2017》销量在各平台均位居榜首,2017年版在北京新华书店8月的销量为234本,9月升至971本,10月达到1209本,截止11月22日当月销量为1693本。《故宫日历(2017)》在今年“双十一”当天,成为京东图书中首个销量超过2万册的图书,在最终销量排行榜上位列第三。有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日历书中,8月上市的《故宫日历(2017)》目前累计销量近5万册,6月上市的《高考日历》和8月上市的《亲爱的日历》销量近万。

  来看看下面这些超有趣的日历书,你是不是也想入手一本?

  最生活

  《传家》日历


有礼有节出品

  一本中国式的百科全书,一本中国人的生活指南。既古又而鲜活,既文艺又朴实,既暖胃又暖心,一本超颜值、超内涵,超级会过日子的日历。

  最中国

  《故宫日历》


故宫出版社出品

  每一页的记载,每一页的传承,每一页的观赏,每一页的感慨。关于鸡年的吉祥与美好,全都写在画在了这本红砖头的小册子里。

  最暖萌

  《物种日历》

  不止是一本日历,更是一本便携的百科全书

  53周,53张暖心插画;

  365天,365篇走心科普


果壳网 新华文轩 出品

  最文艺

  《单向历》


 

  它每日给出一个适合现代生活的宜忌、一句指点人生迷津的话语,让一切平常的日子,都拥有了不平庸的意义。


单向街出品

  最应景

  《2017锦鸡吉祥》生肖日历


商务印书馆出品

  日历侧面的精美图案,摆在那里就很好看。一半的空白页面,在每天的页面上写下简单的几句话,不知不觉中,用文字记录下自己一年的生活。

  最蠢萌

  《铲屎官手帐2017》


阳光博客文化艺术出品

  一本长尾巴的蠢萌日历:猫主子不让摸摸?没关系,日历自带手感超好的毛毛尾巴,抚慰铲屎官受伤的小心灵!

  最诗意

  《诗光年》诗歌历


飞地文化出品

  365天每一天,加上每个月的月首,共377位诗人,377种风格迥异的诗歌文本,或优美动人,或充满激情和力量,充满惊喜与意外。(北方网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