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天津北辰“搭积木”式盖房子将流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强 编辑:张瑜 2016-12-06 12:18:20

内容提要:在天津市北辰区,建筑业的突围探索几年前就已经展开,通过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实现了房屋建造全过程的工业化、集约化、社会化。北辰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严峻的形势倒逼建筑业转型升级,反而为我们打造新型建筑产业高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期。”

装配式住宅项目正在进行构件吊装。李少恒摄/光明图片

  天津北方网讯:“传统建筑业是建立在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的基础之上的。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工费用不断提高,建设成本持续上涨,建筑业到了寻求‘突围’的时候了。”在天津市北辰区,建筑业的突围探索几年前就已经展开,通过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实现了房屋建造全过程的工业化、集约化、社会化。北辰区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严峻的形势倒逼建筑业转型升级,反而为我们打造新型建筑产业高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期。”

  装配式建筑迎来发展春天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装配式建筑,我们行业的微信群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京津冀区域负责人宋辉兴奋地说,“我当时就跟大家说,‘新型建筑产业大发展的春天来了!’”

  其实,此前宋辉就已经“嗅”到了建筑行业的“春意”:今年2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广装配式建筑,并尽快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文件还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这意味着,作为建筑产业化重要载体的装配式建筑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北辰区抓住这一发展机遇。早在数年之前就将装配式建筑产业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于2013年启动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天津绿色建筑产业基地项目。

  装配式建筑好在哪里

  所谓装配式建筑,是指采用系统化设计、模块化拆分、工厂制造、现场装配的方式建造房屋。

  走进位于北辰开发区的远大住工天津绿色建筑产业基地,记者看到,一栋3层高、建筑面积285平方米的别墅正在建造中。别墅的主体部分一共由44块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构件组成。这些构件全部在规模宏大的制造车间完成预制,现场装配只需一天工期,即使是精装修住宅,30天左右即能交付使用。记者在此得知:由天津住宅集团组织实施的该市首个装配式住宅施工项目,已在北辰区双青新家园保障房现场全面开建——这标志着天津新型住宅产业化项目的成功破题,装配式建筑或将成为天津未来建筑的主流模式。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杨崴认为,装配式建筑能够更好地实现建造质量、施工工期、人工用量和成本方面的控制,与传统方式相比,减少了现场施工产生的能耗和污染,更利于建筑材料的回收利用,也实现了建筑领域从手工到机械、从工地到工厂、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的转变。

  据了解,自2015年起天津市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建成了一批预制装配式示范建筑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新建项目将有200万平方米实施装配式住宅施工,实现房屋建造全过程的工业化、集约化和社会化。

  由于装配式建筑生产所需要的机械设备投入很大,因而建筑构件的成本也比较高。“企业要降低成本,关键在于要有足够大的建筑体量,就是要形成规模效益。”宋辉说。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全国不少地区都把装配式建筑作为重点,通过政策引导,来开发和培育市场。天津市特别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17年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式建造的项目面积占新开工项目面积的比例不低于20%。

  “北辰区将通过做优做强装配式建筑产业,着力培育绿色节能建筑产业链,提升绿色建筑产业整体竞争力。”北辰区相关负责人说。(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