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转账可撤销遭遇新骗术 市民要多留个心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6-12-07 11:09:24

内容提要:12月1日起ATM机转账24小时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内可撤销。新规发布后,积极效果开始显现。截至目前,多地多家银行已成功阻止多个电信诈骗阴谋得逞。不过,新规实施没几天,骗子已经找到了应对方法,甚至还顺势开发了新骗术,市民们可要多留个心眼了。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日起ATM机转账24小时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内可撤销。新规发布后,积极效果开始显现。截至目前,多地多家银行已成功阻止多个电信诈骗阴谋得逞。不过,新规实施没几天,骗子已经找到了应对方法,甚至还顺势开发了新骗术,市民们可要多留个心眼了。

  骗术1:骗子当面转账骗取现金得手后随即撤回

  据江苏网警通报,近日某群众在自助柜员机取完钱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凑上来两名男性人员,向刚取完钱的群众问道:“你好,因我的卡今日取现额度已用完,能不能帮个忙,我把钱转给你,然后你再取现金给我”。这一幕被路过的银行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详情。因诈骗行径败露,两名男性人员立即转身离开。

  根据银行新规,在ATM机上转账时,除同行同户名的卡,其他均在24小时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内可撤销转账。不法分子以“先转账、再取现”骗取受害者信任,在拿到现金后,便会前往柜台撤销转账。对此,有网友对骗子的行径发出“与时俱进”的讽刺。

  骗术2:骗子钻新规空子用ATM“无卡存款”规避转账延时到账

  近日,深圳市民谭先生收到转账短信后又接到一个“民警”的电话,称不往短信上的账号用无卡存款方式存钱就要抓他。谭先生信以为真,正准备往陌生账号上转6000元时,被银行保安发现而及时“叫停”。

  深圳的金融人士分析,经测试目前所有银行ATM无卡存款都是实时到账的,成功规避了ATM转账延时24小时到账新规。虽然诈骗本身情节老套,但这种案例说明,延时转账新规出台后,骗子就改为直接引导被骗人存现金。

  据常州日报报道,江苏常州溧阳小伙小强就被骗子在ATM机上以“无卡存款”的方式骗了2000元。因为存款是直接到账,所以无法撤销追回。

  骗术3:发送ATM转账凭证骗取货物

  有位商家爆料,他前几天接到陌生客户来电,说要订5000块钱的货,还拍了ATM转账照片发过来给他看,然后就不停地催他发货。这位商家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查询,得知确实有这笔转账。不过好在商家多了个心眼,没有立刻发货。等第二天他再去银行查询时,发现该笔交易已经撤消了。原来,这次骗子是盯上了商家,转账是假,诈骗货物是真,准备等商家发货后再悄悄撤销转账。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对方说钱转过来了,一定要确认钱到账了才行,不能凭客户的转账单或者ATM汇款证明,要不付款人随时可以撤销转账。另外,还信用卡和贷款最好选择柜台、网银或手机银行进行实时到账还款,否则资金当天不一定会到账,容易影响本人信用记录。

  附:银行新规图解

  另外小编提醒大家不要被铺天盖地的“24小时撤销”的言论所麻痹,它只是对ATM柜员机有效。如果你是从手机银行、网银转账或柜台转账,则是不受影响的。据悉,通过非柜员机的途径转账,用户可以选择实时到账、普通到账和隔日到账三种模式。而且经调查发现,目前各家银行撤销转账的方式不一样。大部分银行可通过营业网点柜台或拨打客服电话选择人工服务,也有部分银行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和网银撤销。业内人士表示,关于转账撤销的问题,央行并没有统一的规定,不同的银行采取的措施也不同。如果需要办理转账撤销,用户最好拨打发卡银行客服电话,或者咨询网点工作人员。(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