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创意转型:追新潮赶时髦 正成一种趋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6-12-07 12:15:00

内容提要:老字号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变化,承载着一代代人的美好记忆,绵延着百姓的生活方式和特色文化。如今,伴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越来越多的京城老字号赶起了时髦、追起了新潮。例如,百年义利首次开设咖啡店、内联升开卖卡通布鞋、京华茶叶办起了茶文化博物馆,狗不理跨界卖起了咖啡等等。

  天津北方网讯:老字号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变化,承载着一代代人的美好记忆,绵延着百姓的生活方式和特色文化。如今,伴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越来越多的京城老字号赶起了时髦、追起了新潮。例如,百年义利首次开设咖啡店、内联升开卖卡通布鞋、京华茶叶办起了茶文化博物馆,狗不理跨界卖起了咖啡等等。你怎么看?

  老字号如何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生存下来,已经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放眼全国,也许各个城市每天都会有一些老字号遭遇困难和危机,但还是有一些老字号的年轻化、市场化转型非常成功。

  百年义利首次开设咖啡店

  日前,记者来到重新装修开业不久的百年义利双井店注意到,新开的咖啡店占了整个店面将近一半的空间,中西结合的风格颇为新潮。“北冰洋、义利面包等是我们的主打产品,现在增加了义利自主研发的咖啡、快餐等新品。”义利店工作人员介绍说,新增的咖啡、快餐、西点蛋糕、沙拉等系列产品,主要是为了满足周边顾客的需求。“另外对于产品质量,我们深知,老百姓最信赖的就是咱老字号的产品质量过关。咖啡店也将传承这种精神,精心选食材,把好质量关。”住在双井附近的李女士正带着7岁的女儿选购产品,“义利店就开在家门口,现在这儿又新开了咖啡店,以后喝咖啡、订蛋糕可有了个好去处。特别是店里还能预定蛋糕,女儿过生日时一定要带她过来尝尝。”据介绍,百年义利店将更多地走进社区,打造成为多功能的便民中心。“希望能为顾客提供一个既能购物又能休闲的场所,顾客可以在这里休息、聊天,更好地享受生活。”工作人员表示,义利店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周末还可以举办亲子DIY活动,让小朋友学做糕点、巧克力等。”

  内联升布鞋与迪士尼公司联手推出迪士尼主题时尚布鞋

  “我们要传承非物质文化手工技艺,但也要跟上潮流,将传统与文化创意相结合,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内联升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布鞋样式依然有市场。“我们在此基础上,结合卡通主题,开发出多种新潮的文创产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和喜爱,这有助于老字号逐步开拓市场。”如今,内联升已经推出80多款文创主题系列商品,如与故宫合作推出探花系列鞋,与迪士尼公司联手推出迪士尼主题时尚布鞋,与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合作推出大鱼海棠布鞋,与国家博物馆联手推出生命之树、飞鸟春秋等多款布鞋……

  狗不理进军咖啡市场

  拥有超过15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天津狗不理集团成功获得澳大利亚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高乐雅在中国的永久使用权。狗不理集团成为高乐雅品牌在中国的“主人”后,将采取商业合作和连锁经营的方式拓展市场,预计今后5年可新开连锁门店200家。目前,高乐雅已先后在天津、上海、成都及北京等城市开设了连锁店,获得了极高的口碑和人气。

  相关阅读

  继“故宫淘宝”成为网红之后,一众历史博物馆纷纷放下高大上的姿态开始在线上开设店铺,“恭王府直属专营店”、“中国国家博物馆旗舰店”都相继入驻淘宝天猫。近日,颐和园官方淘宝店“颐和园皇家买卖街”(店铺名)正式上线运营,想要购买颐和园文创产品的市民,可以通过搜索该网店名称进行网购。

  颐和园淘宝店:主打纪念品、皇家趣味生活

  据了解,颐和园淘宝店店名源自园中苏州街景区“皇家买卖街”,以旅游纪念品与皇家趣味生活为两大主打,目前店内共有53件在售宝贝,包括宫廷家居饰品、皇家生活用品、图书音像、服装箱包、办公文具、旅游纪念、皇家生日礼物、艺术品8个类型,都是颐和园自己开发的文创产品。售价最低的颐和园趣味纸巾,只卖3元,最贵的是售价9980元的APEC丝棉披肩。颐和园还在线下开设了两家体验店,分别位于仁寿殿南、北配殿。在今年“首届颐和园文化创意产品展”期间,累计销售额达到了83万余元。

  自2015年开始,颐和园已相继推出了颐和园官方APP、园内免费WiFi、北宫门电子票务系统、官方淘宝店铺等4项与互联网相关的服务举措,到2017年游客还有望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快速入园与园内购物的手机支付等功能。

  故宫文创产品营收10亿

  2016年7月,一个《穿越故宫来看你》的H5火爆朋友圈,一个皇帝从画中走来,唱着Rap,宫女戴着VR,发着QQ表情,刷着朋友圈……这是“腾讯NEXT IDEAx故宫QQ表情创作大赛”的宣传,在这流行的节奏中,这个“很不故宫”的产物,却成了爆款!截至2015年12月,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创产品8683种,包括服饰、陶器、瓷器、书画等系列,产品涉及首饰、钥匙扣、雨伞、箱包、领带等,2015年故宫的文创产品营业额超10亿元。在2015年8月,故宫淘宝在网上促销,第一个小时,1500个手机座宣布售罄,一天内成交1.6万单。如果说故宫博物院馆官博(负责文化传播)偶尔卖个萌都还算是“正经”,那么“故宫淘宝”就像故宫的另一面,更倾向于一个有些无厘头、有些深井冰的“网红”。(北方网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