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收件箱取件收费?网友:收件人得有选择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6-12-07 13:42:00

内容提要:最近,一家小区智能收件箱投资管理公司发布规定,要把原来24小时免费寄存时间压缩,如果收件人的快件在收件箱里超过4小时,就要付费1元。此规定目前正在外地5个城市进行试点,然后准备在全国推广,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智能收件箱取件收费为哪般?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家小区智能收件箱投资管理公司发布规定,要把原来24小时免费寄存时间压缩,如果收件人的快件在收件箱里超过4小时,就要付费1元。此规定目前正在外地5个城市进行试点,然后准备在全国推广,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智能收件箱取件收费为哪般?

  日前,就此事记者咨询一家智能收件箱工作人员,对方告诉记者,现在绝大多数的智能收件箱投资公司都是亏损经营。由于一次性投资太大,有不少公司急需收费以弥补亏损。现在小区安装的智能收件柜,每个投资一般在4—5万元左右,其中包括柜机本身、摄像头等;智能化使用维护费用,每月还需要300多元;如果赶上有的小区物业要收费才能安装柜机,公司还要每月付给物业一定的费用。所以,一些公司除了向快递小哥投放快件收费外,也需要向取件人适当收费。网友们又怎么看?

  @朗朗的吹牛逼_:生意和福利毕竟是两码事。

  @安妮的草莓:我家里有人,快递员问都没问,直接放柜子里。

  @宋涛Justins:物业应该付钱,你们物业当初安装的时候怎么不征求业主的意见就擅自安装呢,没有利益才怪。

  @寒焰燃冰2010:如果放箱子里算送达,则不应该收费,费用应由快递出。

  @蓝色装甲蜗牛:适当收费并无不可,毕竟人家提供了方便服务。不挣钱的生意不能长久,堤内损失堤外补。

  @我的情商不是零:是应该解决一下快递送上门无人接取的问题,据说一次送达失效竟达百分之三十以上,浪费人工成本,薄利的快递行业发展应该完善一些社会功能,这也是一种尝试。

  @大老虎王叔叔:是个提高效率的好方法!网购讲的就是高效,现在送货环节出现了极其低效的表现就要修正,如果觉得从箱子里拿快递不爽,可以去市场自己买啊。

  @露露郡:快递根本不问你有没有人直接给放柜子里了,还得自己出去拿。要是收费我就该跟快递员急了!

  @溎er:12小时内不取可以认可收费,毕竟属于公共设施。

  由此看出,一些智能收件箱管理公司向取件人收费也是迫不得已。网友们有理解支持的,也有觉得花了快递费就不能再收取件费的,并且好多网友都反映快递员事先并没有征求收件人意见,就私自把快递放在智能收件箱,让大家觉得特别被动。有一些市民认为,应该先逐步把收件人的使用习惯培养起来,过早收费对于推广并没有太大好处。现在还有不少市民并不喜欢快递小哥把自己的快件投放到智能收件箱里:一是不能现场验货,一旦出现商品质量问题无法退换;二是让自己去快件箱取件,耽误时间。三是有些收件人接收不到快递小哥发出的取件短信,导致快件长时间待在收件箱里,耽误收件人取件时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智能收件箱公司为了减少企业亏损,可以多方开拓增收渠道,对于向取件人收费应该慎重。比如,可以利用智能柜体承接、张贴广告等,以增加公司收入;还可以拓宽其他服务途径,对现有智能收件箱进行升级改造。比如,每到夏天生鲜快件往往不能存放在常温收件箱里,如果能增加一些低温收件柜箱,就可以破解生鲜快件夏季不能存放的老大难问题。另外,相关公司要科学合理地规划智能收件柜安装数量,跑马圈地要量力而为。(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