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退位专家会议汇总观点 或2017年出结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6-12-07 16:38:24

内容提要:日本政府本月7日在首相官邸召开探讨天皇退位问题的第6次专家会议。围绕此前16名受邀发表意见的专业人士对是否应退位以及减轻公务负担措施的观点,当天的会议展开讨论并按不同项目进行了梳理。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7日在首相官邸召开探讨天皇退位问题的第6次专家会议。围绕此前16名受邀发表意见的专业人士对是否应退位以及减轻公务负担措施的观点,当天的会议展开讨论并按不同项目进行了梳理。

  报道称,由于专业人士对退位看法不一,6名专家会议成员中的1人阐述了容许退位的意见。会议还将在14日进行讨论,最早2017年年初公布论点梳理结果。

  下次会议将就外国退位的具体事例听取政府方面的介绍。会议代理主席、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厨贵就论点公布时间向媒体表示,“期待在‘明年1月’进行,但也不会轻率而为。”

  在11月的3次专业人士意见征询中,9人容许或赞成退位(含附带一定条件退位),7人表示慎重或反对。对于政府正在讨论的仅限现任天皇一代容许退位的特别法,9名赞成派中有5人表示支持。

  7日的会议针对征询的8个项目逐个分析意见。据御厨称,1名专家表示“若存在有助于皇位稳定继承的客观情况,或许不妨容许退位”。

  有关日本天皇公务的应有方式,专家之间确认,在“每一代根据自身想法决定程度和内容即可,应根据时代而有所不同”的观点上达成了共识。

  在征询意见阶段,除退位外,对于高龄时减轻公务负担的措施,会议也就设置代行国事行为的“摄政”或者国事行为临时代理,也询问了专业人士的观点。对退位持谨慎态度的专业人士纷纷表示,天皇年事渐高时可以用摄政来应对。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在完成论点梳理后,由朝野各党在国会展开讨论,专家会议将在此基础上汇总最终建议。

   原标题:日本天皇退位专家会议汇总观点 或2017年出结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