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安倍“献花”外交包藏军事野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冯武勇 编辑:郑津 2016-12-08 06:39:19

内容提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本月下旬访问美国珍珠港,打出的旗号是“和解”“和平”。他意图在美国总统换届前通过这次外交活动强化美日同盟关系,为明年初美国新总统上台后不甚明朗的日美同盟关系做好铺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本月下旬访问美国珍珠港,打出的旗号是“和解”“和平”。他意图在美国总统换届前通过这次外交活动强化美日同盟关系,为明年初美国新总统上台后不甚明朗的日美同盟关系做好铺垫。

  但从安倍政权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看,“和解”与“和平”之于安倍也只是旗号而已,因为近年来,他已把自己的军事野心按步骤切割并一一坐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外交已经成为军事野心的假面具。

  谈到“和解”,有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日本最应该和解的对象在亚洲,在近邻各国,他们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受日军荼毒最甚的受害者,日军“慰安妇”、南京大屠杀、马尼拉屠城、巴丹死亡行军……这些名字的历史分量并不逊于珍珠港。但遗憾的是,人们从未听闻安倍对此有所正面表态,遑论其是否有前往祭奠忏悔之意,连幸存的韩国“慰安妇”老妪希望日本领导人能有信函对她们有所表示,安倍都置若罔闻。

  谈到“和平”,人们更难以理解,为何日本在二战结束70多年后的今天,反而加快了整饬军备、强化军事同盟的步伐,且不时有刺激地区紧张局势的言行举动。

  如果说,兜售修正主义历史观是安倍珍珠港之行的潜动机,政治外交意图则是显动机,可谓司马昭之心。

  显而易见,安倍此行政治外交动机有三:一是挽回不久前因私会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而惹怒白宫带来的不良后果;二是在特朗普放风重新审视美国与日本等同盟关系之际,向特朗普和美国社会提醒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和牢固性;三是在今年“安倍外交”泡沫大多破裂之际,借珍珠港之旅争取得分,抬升内阁支持率。

  一些日本媒体的解读则进一步揭示安倍此访的深层盘算。《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美同盟是“安倍外交”的后盾,通过珍珠港之旅展示“牢固的日美同盟关系”,有助于牵制中国等。亲安倍的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更是不加掩饰,称安倍访珍珠港是给中国、韩国、朝鲜看的。

  这是什么意思呢?向昔日的突袭对象美国人恭恭敬敬递上鲜花、把手言欢,向昔日的受害者装聋作哑、摩拳擦掌。

  安倍政权试图以向美国递出的橄榄枝掩盖其在亚太的军事复活野心,乞求与美国的历史和解,抹杀对亚太的历史伤害。这是一个二战战败国应该具备的正常“人格”吗?

  殷鉴不远。对于安倍政权献媚外交背后的军事野心,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不能不明察。勿忘珍珠港,不该只是那个战争年代、那个受害群体的口号。

   原标题:短评:安倍“献花”外交包藏军事野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