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生态城推出“神奇木屋” 把树叶转化成肥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侯静 2016-12-08 08:39:00

内容提要:随着气温不断下降,道路两侧落叶明显增多,清理落叶便成为环卫工人每天最主要的任务,而这些落叶如果一烧了之,无疑会加重空气污染,使雾霾频发的天气雪上加霜。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气温不断下降,道路两侧落叶明显增多,清理落叶便成为环卫工人每天最主要的任务,而这些落叶如果一烧了之,无疑会加重空气污染,使雾霾频发的天气雪上加霜。连日来,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这里的环卫工人将落叶集中清扫装车回收,统一送入落叶收集处理站,利用屋顶太阳能的热量进行微生物发酵,使之成为让树木生长的肥料,一改以往填埋、堆放、焚烧的传统处理方式,实现零污染,让“落叶归根”化作春泥,变废为宝。

  据介绍,落叶的主要成分为有机质,是树木生长不可多得的有机资源,对落叶进行生态化处理,是将落叶作为资源在源头进行处理的技术,可称之为“落叶归根”资源化处理模式。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有2座落叶收集处理站,从外观看上去,处理站是一座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吸光板的木质结构房子,约12平方米左右。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落叶收集处理站墙壁是保温层,屋顶上的吸光板,白天可吸收太阳能热量,环卫工人每天将收集到的落叶放入处理站后,在落叶中加入微生物,经过太阳能自动导热系统热量的作用,微生物就会被激活,随即对落叶进行分解。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处理过程不需要任何动力,完全依靠太阳能能源,不仅零污染,且没有传统沤肥腐烂臭味,发酵过程还会散发出木香醇的味道。处理后的落叶会变成粉状物用于绿化肥料。中新天津生态城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落叶归根”化作春泥的处理方式,实现了垃圾减退和资源循环利用的双重生态目标,能有效减少碳排放量,并且避免了传统处理落叶的方法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