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区:社区篆刻班 方寸间感受传统文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6-12-09 07:16:44

  天津北方网讯:

  社区篆刻班方寸之间感受传统文化

  天津网讯每日新报记者赵秋艳一块印石、一个印床、一把刻刀、一本反文字典,30多人围坐在篆刻老师的身边,听着老师的讲解……和平区三盛里社区的老年大学分校三盛里老年印社正式开课了,老年大学的专业老师每周五风雨无阻地来社区,教社区居民学习篆刻技艺,方寸间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天津老年印社落户三盛里社区啦,30多位学员和老年大学印社书法系老师一起感受篆刻艺术的魅力。

  课堂上,印社书法系专业讲师向大家介绍了篆刻的历史和在印石上刻字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然后进行了细致耐心的示范。在篆刻过程中,他对大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让大家更快地掌握篆刻的基本要领及一些注意事项。篆刻的乐趣就在于刻刀划在印石上,听着石屑剥落的声音。学员们学习篆刻的第一步是在纸上完成的,先对照反文字典在纸上画草稿,熟练以后再在印石上画出要刻的字。“对于我们这些没有书法功底的初学者来说,一步一个脚印是学习篆刻的基础。”学员们感慨道。在老师一对一的指导下,学员们手握刻刀,小心翼翼地转动印床,一遍又一遍地修正不足。他们纷纷表示,学习篆刻不仅能够提升艺术修养,还能磨炼自己的耐性,培养坚持的意志品质。篆刻老师鼓励学员们下了课自己在家要多练习,才能有进步。学员王爷爷说:“篆刻为我带来了好的身体,篆刻属于书法类,可以养生、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强健身体。”

  多个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手握篆刻刀,不时转动印床,小心翼翼地练习石上篆刻,个别学员还向记者展示自己的创作成果。这些学员是社区的居民,大多数都有一定书法基础。在书法基础上开设篆刻班,不仅能够提升书法艺术,还能够培养老人的意志品质。徐文汉组织社区老年人开展各种兴趣班,虽说每天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他利用有限的时间备课,利用每周极少的空余时间开班讲课。篆刻班主要面向社区中老年人。社区提供活动场地以及桌椅、刻刀、印石等教学器材。老年印社讲师介绍道,课程将以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形式,让居民朋友们掌握基本的执刀、握刀、运刀,通过学篆、临摹、借鉴名家篆刻作品,熟悉汉印、古玺的特点与基本规律,初步掌握篆刻技巧,独立完成简单印章的制作。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