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精神文明建设综述:凝聚正能量 倡导新风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翟金良 许楠 编辑:唐淑倩 2016-12-09 09:15:57

内容提要:“每次我帮助了别人,他们用特别期待的眼神看着我的时候、与我握手的时候,我心里感到非常的高兴,这说明我的存在是对别人有意义、有价值的。”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人生真谛,这就是说西青区中北镇侯台社区一位平凡而有伟大的新女性——于丽霞的心声。

  天津北方网讯:“每次我帮助了别人,他们用特别期待的眼神看着我的时候、与我握手的时候,我心里感到非常的高兴,这说明我的存在是对别人有意义、有价值的。”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人生真谛,这就是说西青区中北镇侯台社区一位平凡而有伟大的新女性——于丽霞的心声。几年来她先后组建了“爱心大姐服务站”“爱心妈妈俱乐部”“单身母亲阳光家园”“流动妇女儿童阳光家园”“红娘服务站”等志愿服务组织,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法律救助、心理咨询、就业创业等服务,被周围人敬称为“最美知心大姐”。这正是西青区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

  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坚持“以人为本”,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深入发掘、充分发挥区域文化的历史积淀,注重以文育人、以文润心,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打造精神文明建设高地,文明之花悄然绽放。

  精神世界丰硕成果的取得,首先得益于根植西青大地的一大批“美丽西青人”。

  “属于我的幸福,就是一家人能在一起。”这是西青区大寺镇王村姜威威常说的话。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其不幸。她的三岁的儿子被确诊为“痉挛性驱动脑瘫症”(俗称脑瘫),从此,一家三口辗转在各个城市间求医问药。孩子的病,最后发展成了四肢没有活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祸不单行,姜威威的丈夫受到刺激,精神崩溃。2005年夏天,姜威威的公公突发脑梗塞,婆婆也不慎摔伤,摔断了腰椎骨,公公半身不遂,瘫痪在床。婆婆长期卧床。姜威威成了这个家的唯一支柱。她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照顾家人,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包容、理解、坚韧,用全身心的爱支撑着这个饱经风雨的家。她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多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农村好青年”“天津好人”“感动西青模范人物”“坚强母亲”等殊荣。2015年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道德凝聚力量,文明传播希望。西青区连续8年开展“感动西青”人物推荐评选,开展点赞最美西青人物、西青好人等评选,涌现出一大批草根明星,身边的榜样。依据他们的事迹,设计公益广告,制作“善行义举榜”,改编文艺节目,编写道德故事,汇编《德耀西青》《文明礼赞》等书籍,用身边典型带动身边群众,做好事、当好人,渐成百姓共识,崇德尚善蔚然成风。广大市民风贤思齐,自我完善、自我提升,道德风范在广大市民身上得以充分体现。

  文明生 于孕育,文明长于呵护。西青区先后开设道德讲堂、国学讲堂、非遗讲堂。利用“民嘴讲堂”“微课堂”等活动载体,组建理论助学服务队,开展“理论超市进基层”,采取菜单式点讲方式,量身定制、按需输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惠民政策和传统美德、民间艺术送到基层群众身边,保证了先进文化进村入户、入脑入心。发挥德高望重的老人、乡贤等影响力、带动力强的特殊群体的作用,让他们走上百姓讲坛,讲述家训、家风,分享励志故事,品味生活的点点滴滴。同时,着力培育村风民风。指导社区(村)制定完善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编写村史村志,谱写传唱村歌,提升村(居)民凝聚力、向心力,在潜移默化中塑造村(居)民的道德理念。深入挖掘整理西青名人的家风家训,引导群众以名人为榜样,立家规、树家训、圆家梦。围绕寻找“最美家庭”主题,广泛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举办“最美家庭·岁月留痕”故事征集、“晒家庭幸福生活·最美家庭随手拍”摄影展、“我身边的最美家庭”家风巡讲,形成了崇尚最美家庭、传承优良家风、追求幸福生活的良好风气。全区90%的村(居)建立了移风易俗理事会,帮助村(居)民新办简办红白事;区民政局出台丧葬补贴办法,对于践诺家庭给予资金、车辆、人员等方面的支持,使文明风尚逐步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文明与文化相伴相生。近年来,西青区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硬件配套,实施文化惠民,让群众在享受“文化小康”中,增强建设文明西青的动力。首先,健全一张服务网络。建成了以区文化馆、图书馆为龙头,街镇文化站为纽带,乡村(居)文化活动中心为基础的基层公共文化体系。目前,在全区93%的村(居)建成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配备图书、报刊40余万册(份),乐器1万余件,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保障。实施“2131”电影放映工程,为每个街镇各购置3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组建9支放映队,一村一月放映一场数字电影,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品位的文化大餐。2008年起,结合开展文明村“十个一”创建活动,在村(居)建设了一批高标准的村史记忆馆、志愿服务站、书香驿站、道德讲堂等阵地,常年组织国学讲座、读书会、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群众摒弃过去的生活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然后,壮大一批文化队伍。实施群众文化社团建设提升工程,新建了成员超过百人的民族曲艺、文学、摄影等各类群众文化队伍186支,打造出民美通艺术团、杨柳青女子舞龙队、十月书画社等一批有品位、有特色、有新意的文化队伍。开展“千村百站”文艺骨干培训,累计培训10万余人次,全区1000余支基层文化艺术团队,每年组织参加文化活动5000余场次,繁荣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推出一批特色精品。创作编排舞蹈《老百姓的中国梦》、数来宝《趣谈古镇杨柳青》、京东大鼓《努力争做好少年》、天津时调《说说咱们的价值观》、朗诵与舞蹈《文明绽放曹庄花卉诚实守信香满津城》等一系列文艺精品,宣传最美人物,赞颂最美精神。

  西青区坚持建设与管理同步、物质与精神并举、常态与长效结合,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祥和安逸的生活,源自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环境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崭新画卷正在西青大地舒展开来……(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