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稳步推进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6-12-09 08:26:00

内容提要:“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是妇联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社区开展妇女工作的有效载体。记者从滨海新区妇联获悉,2016年,新区妇联持之以恒地注重家园主体建设,全年累计新建“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15个,其中企业家园7个,村居家园8个。

  天津北方网讯:“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是妇联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社区开展妇女工作的有效载体。记者从滨海新区妇联获悉,2016年,新区妇联持之以恒地注重家园主体建设,全年累计新建“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15个,其中企业家园7个,村居家园8个。截至目前,全区已总共建成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276个,并以“一家园、一特色”为宗旨,开展了法律与心理、家庭教育、学习教育、扶贫助困和文化宣传等特色服务,使其真正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热爱的温暖之家。

  家园增设“暖心课堂”为妇女解忧

  一直以来,新区妇联始终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教育培训、维权服务和文化活动的载体功能,在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和谐社区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6年初,新区妇联召开了权益暨综治工作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妇联权益和综治工作听取了基层妇联主席、权益干部、妇女群众等相关人员的意见建议。新区妇联通过充分调研论证,针对缺乏法律、心理课程资源等妇女群众急需的问题和需求,研制开发了系列“暖心课堂”培训课程,邀请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老师为基层妇女群众讲授婚姻家庭、亲子关系、法律心理等知识。“暖心课堂”中涉及婚姻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房屋买卖问题解析等热点课程受到基层群众的极大欢迎。截至今年11月,全区共举办“暖心课堂”培训讲座44场,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

  为了营造出守望相助、亲情融融的社区氛围,“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培养了一支过硬的妇女工作者队伍和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有40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家园中,他们有的承担着守护家园安宁的职责;有的为社区居民义务提供法律和心理服务;有的为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

  全力推动家园信息化平台建设

  “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信息化平台是新区妇联联系功能区、街镇和社区(村居)的重要载体,通过网上“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快速便捷高效地了解各层级妇女工作动态,提升了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水平,也为妇女组织间的充分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

  据了解,该信息化平台以权益保障、能力发展、快乐生活三大版块为主,设计法律信访、心理咨询、救助帮扶、教育培训、技能开发、文体活动、趣味休闲、养生保健等栏目,同时“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的基础功能、特色活动、信息资源等纳入其中,通过现代化的网络技术,搭建一个开放的、交互式平台。

  今年,新区妇联通过开展网上“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平台使用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了解到基层妇联在信息化平台使用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需求,部署及时召开了“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信息化系统的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班覆盖了全区各街镇妇联主席及相关妇联工作人员,提升了基层妇联干部适应互联网+时代下妇联权益工作的理念和工作能力,对“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信息化系统的使用操作技能进行了再强化、再提升。

  与此同时,新区妇联通过“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信息化平台及时宣传法律法规政策和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有关活动情况,形成横向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纵向上下贯通,融为一体的工作体系。通过建立健全信报送活动信息化平台使用机制,量化平台使用考核细则,定期上报活动信息及有关报表,并且实行每季度通报制度,切实将平台作为考核基层权益工作的重要手段。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平台累计发送信息600余条,照片1200余张,做到每月每季度实时上报信访数据,初步形成了立体式、网格化、联动性的社会化维权服务网。

  为了着力打造家园品牌,今年内,新区还选树了市级示范家园培育点3个,市级优秀家园培育点12个,通过大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了示范家园、优秀家园的示范带动头作用,阵地作用不断凸显,推动新区“妇女之家”(半边天家园)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