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城市大学生驾驶调研 过半开车玩手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姜凝 编辑:孙志福 2016-12-09 09:34:26

内容提要:日前,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发布了“2016年四城市本科综合性高校青年人安全驾驶认知与行为调研”。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发布了“2016年四城市本科综合性高校青年人安全驾驶认知与行为调研”。该调研覆盖了上海、天津、江苏盐城、重庆4座城市,调查对象主要为18岁至22岁的学生,其中综合性重点高校与综合性普通高校分布的比例为1:1,样本总量达3560份。此次调研目的有两个,一是了解青年人对道路交通伤害的认知现状,二是了解青年人对驾驶安全行为的认知与其行为的现状。但调研结果并不容乐观。

  调研显示,虽然所有受访者都了解醉酒驾驶违法,但仍有25.7%的受访者表示曾有酒驾行为。有41.7%的受访者曾坐过酒驾人开的车,而仅有28.7%的受访者认识到:醉酒驾驶会入刑法,并最高可拘役6个月。在安全带使用方面,仅有49.9%的受访者有使用安全带的习惯,而受访者在驾驶中或观察到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有使用手机或查看微信等行为的,高达55.3%。在此次调研中,仅有43.8%受访者意识到交通伤害致死的比例之大,39.3%的受访者认为交通伤害可以预防。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1-2020年道路安全行动十年”项目公开资料显示,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15岁至29岁年龄组人群的首要死亡原因。在大多数高收入国家,20%左右的受到致命伤害的驾驶员被发现其血液中酒精超量;在中低收入国家的研究表明,大约有33%至69%受到致命伤害的驾驶员在事故前曾饮酒。一定时间内喝得越多,血液酒精含量就越高,驾驶的安全性就越差。酒精会减弱人们的判断力,增加反应所需时间,降低人们的警惕性和降低视觉灵敏度。不论驾驶员还是行人,摄入酒精导致人体能力受损,随之碰撞发生的可能性增加。

  移动电话使用也对交通碰撞事故有影响:使用移动电话,使驾驶员分心问题日益严重。研究证明,驾驶过程中使用移动电话的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大约是不使用移动电话驾驶员的4倍。

  同时,对安全带的研究表明,使用安全带能够使驾驶员和前排乘客死亡的可能性降低40%至50%,使后排乘客死亡的可能性降低大约25%。安全带对严重伤害的影响也几乎同样重大,而对轻微伤害的影响则为20%至30%左右。进一步研究表明,在正面碰撞和车路碰撞中,安全带是最有效的防护工具,此时如果没有系安全带则被弹射出去的可能性很高。身边有不系安全带的乘客时,车辆驾乘人员的伤亡风险会提高大约40%。在正面碰撞中,如果驾驶员后方坐有乘车人员,与系安全带的乘客相比,未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会使系安全带的驾驶员的死亡风险提高137%。

  因此,许多国家实施了一些成功处理其它道路交通伤害关键风险因素的方法,包括增加安全带的使用,或减速和减少酒后驾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