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将揭牌 愿人人都是“熊猫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编辑:曲璐琳 2016-12-09 10:11:16

内容提要:本网近日发了《Rh阴性A型稀有血患者骨折危重休克三省两市“熊猫侠”伸援手》一文,感动了很多市民。这些由于自己的血型像熊猫一样稀有,又不图回报肯向别人捐献救命血的稀有血型热心志愿者被誉为“熊猫侠”。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位“熊猫侠”以及相关联盟,了解他们“行侠仗义”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本网近日发了《Rh阴性A型稀有血患者骨折危重休克三省两市“熊猫侠”伸援手》一文,感动了很多市民。这些由于自己的血型像熊猫一样稀有,又不图回报肯向别人捐献救命血的稀有血型热心志愿者被誉为“熊猫侠”。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位“熊猫侠”以及相关联盟,了解他们“行侠仗义”的故事。

  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能够帮助很多人!我也希望别人看到我献血,说“看,老外都能去献血,我们更应该去献血”,这样带动更多人去无偿献血。

  ——志愿者皮安睿

  往小里说,为了自己和家人需要,平时进行无偿献血是一种积累;往大里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志愿者尤其稀有血志愿者平时如果能积极多参与无偿献血,有朝一日也不会面临没血可用的困境。

  ——志愿者王先生

  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明日揭牌

  12月10日下午,“我们是一家人”天津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揭牌仪式将在天津市血液中心举办。本次创意活动旨在打造天津稀有血型以“家的情感”为主线的社交圈,塑造天津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的品牌特质及独有印象,让这些1000个人里才会出现3个、并用自己这份稀有热心帮助他人的“熊猫侠”们欢聚一堂,以“家”为核心点,增强“家庭成员”们的互动交流,减弱其奉献感和付出感,倡导像家人一般相亲相爱、互帮互助,并能一起传递爱心、挽救生命,为无偿献血事业添砖加瓦。

  为方便“家庭成员”之间互相联系,天津市血液中心将建立专属稀有血型爱心之家管理QQ群,成员们可以通过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申请加入QQ群。

  爱心平台有需要

  “熊猫大侠”随叫随到

  “患者罗××(注:‘××’处为记者隐去,下同,原文字是有信息的),男,53岁,肺部包块,现住××医院,急需900毫升Rh阴性O型血手术,目前昆明市血液中心Rh阴性O型血库存告急,敬请方便献血的阴性血兄弟姐妹联系×××,电话×××,中国稀有血型联盟云南群,本信息由云南群×××核实”……像这样的求助信息,在中国稀有血型联盟主要负责人之一、来自北京的Rh阴性B型血志愿者笑笑(化名)的微信朋友圈中比比皆是,除了工作信息外,基本就是这些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稀有血型患者用血的求助信息了。

  “因为‘熊猫血’难寻,仅靠我们当地的志愿者有时很难满足本市医院的患者需求,外地的患者也同样会面临在当地很难找到血源的困境,因此我们还经常往返于不同的城市之中,本地志愿者去外地医院,或者外地志愿者来自己所在城市的医院,都是很常见的事。”笑笑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联盟的口号就是‘当别人需要的时候,我可以站出来’。”

  全国拥有数万名稀有血型志愿者

  在中国稀有血型联盟网站上,“最早的稀有血型公益网站拒绝捐款”“免费提供孕妇咨询稀有血型知识咨询找血献血全免费”“因为公益所以不以任何理由收费”字样非常醒目。据笑笑介绍,中国稀有血型联盟由民间稀有血型志愿者自发组建,成立于2004年,至今十几年的时间,已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数万名稀有血型志愿者,仅北京地区就有四五万人,并在全国各地设有分站,建立了上百个稀有血型QQ群和微信群,长期致力于稀有血型知识宣传、稀有血型孕妇及患者的救助,现已无偿救助了数千患者。

  据笑笑介绍,今年5月,廊坊稀有血型联盟已获廊坊市民政局颁发的《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可名正言顺地在廊坊市进行组织、宣传、培训等业务。这作为一个良好开端,今后有可能会在全国推广开来。

  “只要别人需要,我们就会无偿献出自己的‘熊猫血’。只要有需要,很多‘熊猫大侠’随叫随到。”该联盟天津地区负责人、Rh阴性O型血志愿者孙陈说,QQ群、微信群等爱心平台上的“熊猫大侠”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房地产公司老板,也有打工者和公务员,若出现了需要稀有血的人,联盟主要负责人会在各爱心平台上及时通知、发布招募公告,并责成患者所在地的联盟负责人核实医院、血站、患者信息,然后根据联盟成员的意愿和身体情况进行调配,联系患者家属,协调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在哪准备,帮助志愿者前往采血等事宜。

  期待稀有血型纳入居民身份证

  此外,笑笑等志愿者还呼吁全民做血型检测,因为她曾参与的一项随机调查显示,知道自己血型的市民还不足一半,知道自己是Rh阴性血的人就更少了,而稀有血型一旦需要很难马上找到,尤其是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若能在宝宝出生证明上明确注明血型这一项,或是公安部门能够在居民身份证里把稀有血型的材料纳入进去,这样会对救助起到积极作用。

  努力还是有收获的。孙陈给记者发来一张聊天截图,是一名身患白血病、去年年底由联盟里山东志愿者介绍到天津血液病医院救治的20多岁小伙子,当时这名山东小伙子大学毕业、刚当上教师,患病后来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因消化道出血急需1000多毫升稀有血,孙陈接到消息并核实后,分别联系了三四名志愿者帮他输血,成功止住了出血。今年3月,这名小伙子已康复并回到工作岗位,他发来短信感谢孙陈等志愿者的大力帮助。“这对我们来说,是特别大的安慰。”孙陈告诉记者。

  爱心故事

  “老外”志愿者15天献一次血

  11月30日,Rh阴性A型血的澳大利亚人皮安睿(译名)按时来到天津市血液中心,熟门熟路地登上三楼,选择一台采血机器坐下,按照15天一次的“惯例”开始进行机采血小板(捐献)。献血期间,见到有新来的无偿献血者上机时流露出些许不安的情绪,他温和地轻声跟人家解释着、安慰着。这位金发碧眼的“老外”志愿者在现场十分醒目,而他做着上述举动却十分自然。

  “天津就是我的家,所有人是兄弟姐妹,所以,给家人献血,有什么不可以的?”见面后,皮安睿坦率地跟记者说。

  皮安睿来天津已经24年了,现在本市一家咨询公司做管理工作。好几年前,他经由天津站出差时,在站前广场上看到有关无偿献血的宣传,当时便留了心,回来后,他经过了解,2008年开始定期无偿献血。起初,他是捐献全血,大约累计捐献了2000毫升;后来改献成分血,捐献血小板,近几年一直按照无偿献血最短周期15天去本市血液中心一次,基本每次捐献2个治疗量的成分血。这一“习惯”坚持至今,目前他已捐献了230多个治疗量的成分血。

  无偿献血这么久、如此频繁,是否会有碍健康?听到记者问出这个不少人担心的问题,皮安睿充满理解地笑着说:“真的没关系!在天津这么多年来,我的家人一年至少要感冒两次,而我,三四年才感冒一次,所以我的亲身经历可以告诉大家:定期献血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不好的影响!”

  皮安睿的妻子是中国人,女儿现在是一名心外科医生,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爱心之举,有时在家中女儿也会谈到对临床用血紧张的无奈。“每天都有病人等着用血,不光是稀有血患者,普通病人也要用血。有能力献血,是一种责任,是我应该做的。这不是钱的事,人人都有家人,如果病人是你的家人,等到用血的时候再去献血就来不及了。如果每个人平时都能去献血,总有那么一天,大家都有足够的血用,也就不用发愁了。”皮安睿很认真地跟记者说,按照规定最短间隔是两周献一次血,每次也就一两个小时,一年最多不超过24次,却可以挽救不知多少个生命,又不妨碍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是多好的事。而且据他观察,本市血液中心的采血设施和技术水平和国外一样,工作人员的态度也非常亲切,所以他只要有时间、有机会就会主动去进行无偿献血,而且他表示,要一直献到规定不允许他献血为止。“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能够帮助很多人。我也希望别人看到我献血,说‘看,老外都能去献血,我们更应该去献血’,这样带动更多人去无偿献血。”皮安睿微笑着说。

  大学生志愿者“需要我就去”

  今年32岁的王先生是河北省霸州人,上大学时来到天津,现在本市滨海新区从事汽车贷款工作。由于经常需要开车,记者采访他都是在驾驶间歇完成的。

  身为Rh阴性O型血者,王先生还是大学生时,就成为了稀有血志愿者。据他回忆,2006年一次去天津站,看到站前的献血车,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无偿献血。2007年过年前后,他与同学到市血液中心,开始定期无偿献血。2008年至2011年期间,尽管处于毕业后忙着找工作的状况,王先生也坚持一两个月就去献一次成分血。2012年到现在,由于平时工作较为忙碌,虽然无法像之前献血那么频繁和固定,他每年也至少会去献两次血,“无偿献血证到现在得有30多个了,只多不少。”

  王先生说,记得2010年至2011年,有两次是血液中心联系到他,请他帮忙,他毫不犹豫就去献血了,“我也没问具体什么情况,我想需要我紧急献血肯定是为了治病救人,那么,需要我我就去。”

  不求回报、积极献血、有需要就去,是为了什么?听到记者这样问,王先生表示,现在都提倡“无偿献血”,但如果当亲人面临用血时再去献血可就来不及了,因为即便体检合格能够献血,一袋血被用于临床前还要经过严格检验等程序,这都需要时间,何况还有所献的血不合格没法用的概率。所以,往小里说,为了自己和家人需要,平时进行无偿献血是一种积累;往大里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志愿者尤其稀有血志愿者平时如果能积极多参与无偿献血,有朝一日也不会面临没血可用的困境。

  常见问题答疑

  无偿献血注意要点

  1.献血时要带上本人的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

  2.献血前一天请不要吃油腻食物和饮酒(按照规定,12小时内饮酒的人不能参加献血)。

  3.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至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4.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6个月;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单采血小板后与全血献血间隔:不少于4周;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不少于3个月。

  献血是身体健康标志

  无偿献血时需要填写献血登记表,医护人员将对每位献血者进行体检征询,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新标准的健康条件才可接受献血。献血后血液还要经过检测,检测项目一般为ABO血型、Rh血型、乙肝、丙肝、转氨酶、梅毒、艾滋病等,分别用国产和进口试剂进行初检和复检,以及全项核酸检测。血液在血液中心要经过严格的检测,各项检测指标合格才能发往各医院临床使用。

  患有传染性肝炎、结核、梅毒、艾滋病及心脏病、精神病等患者禁止献血。此外,对于血液安全存在高危险行为的,如性滥交、男男同性恋者、嗜毒品者都不宜献血。所以您能献血,除了您具有仁爱之心外,还说明您身体健康。

  一血多用科学合理

  根据临床医院的需求,市血液中心每天从街头献血车采集回来的每一袋血液都需要经过手工成分分离的过程,将全血中的成分进行分离,即分离出悬浮红细胞、新鲜冰冻血浆、血小板、冷沉淀等成分,达到节约用血、一血多用的目的。医院针对不同病人对血液成分的需求有选择性输入成分血救治病人,这样既可以节约血源,又可以减轻病人的负担。例如烧伤的病人需要输入大量的冰冻血浆进行治疗,如果血液不进行成分分离而直接输入全血,那么对病人来说就是一种代谢负担。因为病人只需要冰冻血浆进行救治,而不需要红细胞、白细胞等成分,输入全血就会增加他的代谢负担。

  目前,全市临床成分血使用率已经达到了100%,每一袋血液经过分离都可以救助多人,每一位无偿献血者的爱心也得到了扩大,最终实现科学用血、一血多用。(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