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男生性别教材引热议 你对男孩危机怎么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6-12-09 12:04:00

内容提要:这些年,跟“阴盛阳衰”“男孩危机”相关的报道层出不穷,“拯救男孩”成为不少专家学者的呼声。日前,上海推出国内首本小学男生性别教育教材,这也让“男孩危机”再成热点话题。

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小男子汉》。

  天津北方网讯:这些年,跟“阴盛阳衰”“男孩危机”相关的报道层出不穷,“拯救男孩”成为不少专家学者的呼声。日前,上海推出国内首本小学男生性别教育教材,这也让“男孩危机”再成热点话题。近年来,许多学校推出了诸如“男孩班”、“父子课堂”等举措,不过收效甚微。你对“男孩危机”怎么看?

  基于这样的现实,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国内首本性别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汉》,其中提出了很多对男孩有益的话题,比如,“为什么我是男孩不是女孩”“男孩和女孩究竟有哪些不同”“父亲对儿子意味着什么”“为什么男子汉要有担待”“生活中要不要讲哥们义气”,这些问题都很有现实价值。此外,性别教材还对性生理、性心理等方面的知识有所涉及,算是对国内性教育缺失的一种补充。

  为何推出这部教材?该教材主编,上海闸北第三中心小学校长尤睿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应试教育等众多因素影响下,男生的健康成长备受关注,寻找‘小小男子汉’也成了一个社会话题,本课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尤睿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课程为广大男生走出成长中的烦恼补充一点正能量,让祖国的未来拥有更多阳光、阳刚的男儿郎。”

  有支持也有反对

  不过这本教材的推出,不仅收获了很多的支持,也引来了批评与质疑。有家长称,现在性侵害层出不穷,我们就要适度探索,普及这样的教育。不但要关注性心理方面的教育,也要提高男孩与时俱进的社会认知,并形成勇于担当,见义勇为责任感。不少学生会把老师和长辈作为偶像崇拜,现在学校老师以女性居多,回家也大多是女性长辈在照顾,女性长辈的过度呵护不利于男生性格成长。一位男生家长建议,提高中小学中男性教师的比例,“我们作为父亲,也要多花时间陪伴在他们身边,他们成为一个男子汉,需要爸爸们付出时间精力。”也有人发出了反对之声,称这样的教材价值不大,性别教育不应该一刀切,性别只是生理上有意义,在与生理无关的精神层面都应该与性别脱钩,任何好的品质如勇敢、担当、自信、自立、细心、温柔、大方、宽容以及爱心等等,均与男女无关。;还有人认为,所谓的“男子汉危机”只是一个伪命题,而且背后透露出大男子主义的倾向,用教材来培养所谓的“男子气概”,三观有点不正。

  专家观点

  专家对策划出版性别教材给予了肯定,但究竟成效如何仍然需要观察。对男生进行生理、心理健康方面的辅导,有其可取之处,值得推广。也不能过分强调男生危机,呼吁机会倾斜,是一种新的男女不平等。专家称,在性别教育里,有些是值得认可的,比如关于女性如何保护自己,男性如何保护自己,无论男生还是女生,教其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是很有必要的。现代化本身特征是走向精细化,进行精细化教育这也值得肯定。然而,最终的成效如何,专家持有保留意见,“教材是本好教材,最终有没有效果,关键还是看老师家长如何进行引导。”

  著名性学家方刚表示,性别教育不能简单地进行二元划分,过于强调对男孩儿男性气质的培养,本质上是一种对男性支配主义的推崇,与我们追求性别平等的方向相对立。性别教育应以平等为原则,比如勇气和担当,不仅男生需要,女生同样需要。

  针对一些学校推出的旨在培养男孩阳刚之气的措施,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玫玫指出,当前社会越来越多元,男孩体魄不够健壮并无太大关系,只要内心有责任感、有担当,同样也是阳刚男子汉的表现。张玫玫建议,首先要从锻炼身体开始,这样才能具备担当责任的体魄;其次,要培养男孩的意志力;再者,学校也应开设相关的课程,让男孩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最后,要让父亲在家庭教育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在男孩成长过程中,挫折教育必不可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