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双一流”的中国高校发展指明航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 编辑:李彤 2016-12-09 14:39:29

【大家谈】

作者:邓海建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与会省教工委书记、高校书记校长中引起强烈反响。(12月9日光明日报)

“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总书记早前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过精辟断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对于高等教育来说,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但毋庸讳言的是,随着高教改革与市场理念的发展,中国高校思政课“以理服人”的力度与质量,都遭遇着不小的考验和挑战。面对“网络时代的原住民”,思政课如何不至于“孤岛化”、“形式化”,不仅关乎理论建设,更关涉教育大计。

有人说,这是一次阵容豪华、规格罕见的中国高校思政会。因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少年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兴。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订“双一流”实施办法。舆论普遍认为,启动实施的“统筹推进两个一流”战略,是中国大学冲刺国际前列、打造顶尖学府的“冲锋号”。事实上,互联网+也好,中国制造2015也罢,一切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远景,都离不开“人才”二字。发展为了“人”,发展依靠“人”。中国高等教育,对于科技梦、创新梦、人才梦来说,无疑是最核心的支撑。“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人的发展,思想为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本中之本、根中之根,是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关键性工作。

青春梦连着中国梦,校园情连着家国情。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党员总数逾211万人,占全国高校学生总数的7.7%,共有学生党支部7.96万个。高校思政工作开展得如何,关系到正确政治方向、关系到立德树人之目标。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打一场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把中国高校春风化雨的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育全流程,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之风,才会在象牙塔内蔚然如云。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总书记讲话为“双一流”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航程,而坚持走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才能事业承续不断、梦想接棒有人。

 

   原标题:为“双一流”的中国高校发展指明航程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