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四风”不妨试试四味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金羊网 编辑:李彤 2016-12-09 14:39:36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指出:“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新华社12月8日)

“四风”简单而言,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直以来“四风”问题可谓备受诟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诚然,“四风”既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更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长此以往,必将从根本上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根本上摧毁党的根基。但“四风”的形成非“一日之寒”,要解决好“四风”问题,尤需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笔者以为,不妨试试借鉴这四味药功效。

形式主义主要表现为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可以用“红枣”一试。它既味甜又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并可抑制癌细胞。因为,形式主义最根本就是党员干部没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是免疫力降低。要加强他们与人民群众的直接联系,深入基层接地气,走进一线搞调研,换位思考解民忧,主动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交友、向群众问计,自觉为群众服务、对群众负责;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短期行为,不喊华而不实的空口号,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就得加强监督、受群众监督,提高免疫力。

对官僚主义不妨用“防风”一试。它是一种既能让人发汗又能迅速止汗的神奇草药,其根入药、性温味甘,是不可多得的解表中药材之一。以此来解决官僚主义的是办事推诿扯皮多,效率低下,不作为、不负责任,为其“发发汗”少一些工作“水分”。做守土有责,勇于担当的表率。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机遇意识、进取意识,面对发展重任敢于担当、守土尽责,遇到困难矛盾冲锋在前、勇于突破,能不断解放思想,积极开拓进取,提升工作标杆,摒弃保守心态,争创一流业绩,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享乐主义是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多问题,它是一些领导干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再现。“黄莲”最好,虽苦,但能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它能让所有党员干部“忆苦思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如不超标准配备车辆、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不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以公务名义变相旅游,不参加没有实质内容的出国考察,不以公款变相吃喝等等如是。把所有的财力物力更多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奢靡之风用“羌活”。“羌活”气味雄烈,但能解表散风寒。可以避免领导干部许多方面做过头,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权力病”。能严格遵守党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言行一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要求自己。

最后,药物“药效”再好也只能医好身体之病,而“四风”乃“心病”,须得心药医。笔者以为,在借鉴“药物”治疗的同时,也可以辅以“物理”治疗,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其进行惩处,或许能起到标本兼治的功效。(金羊网文/鱼予)

   原标题:反对“四风”不妨试试四味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