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再建120个美丽社区 人人共享和谐幸福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6-12-10 07:44: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天津市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主线,不断加强“美丽社区”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和谐、文明的生活家园。作为备受关注的民心工程之一,从2013年起,本市已经创建了480个美丽社区。到今年年底,本市将再至少再创建120个美丽社区,超额完成“到2016年创建500个美丽社区”的阶段目标,让广大居民都能享受到美丽和谐的幸福生活……
到今年年底,本市将至少再创建120个美丽社区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天津市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主线,不断加强“美丽社区”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和谐、文明的生活家园。作为备受关注的民心工程之一,从2013年起,本市已经创建了480个美丽社区。到今年年底,本市将至少再创建120个美丽社区,超额完成“到2016年创建500个美丽社区”的阶段目标,让广大居民都能享受到美丽和谐的幸福生活。

  违章建筑“变身”休闲社区花园

  在河东区向阳楼街翠阜新村社区里,有一处别致的小花园。一座凉亭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枝叶里,一群老人围在一起正聚精会神地研究着一局棋。

  “以前这里是一处私搭乱盖的违章建筑,我们通过社区环境清整,做通了居民的思想工作,把这里变成了一处居民休闲活动场所。”向阳楼街翠韵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美玲告诉“前沿”新闻记者。

  82岁的马俊成家就住在这座小花园的旁边。据马大爷介绍,之前因为物业撤离,社区私搭乱盖、私装地锁等现象一下子冒了出来。邻居们争抢车位、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这样一弄社区就不美丽了,没有安全感,也没有家的感觉了。”马大爷说。

  看着社区的乱象,李美玲心里下了决定:社区必须要有专业管理,必须引入物业公司。经过居民自选,新的业主委员会选举产生。同时新物业公司入驻,开始了对社区硬件设施的整体提升。在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各方共同努力下,路面、花坛、休闲走廊、社区大门等的不断更新,让社区面貌大变样。

  “我认为美丽社区必须是美丽的、和谐的、幸福的、安全的。现在我们的社区这几点都已经实现了。居民们的生活幸福感也提升了。”马大爷高兴地说。

违章建筑“变身”休闲社区花园
社区平整路面

  “民情日志”记录社区工作点点滴滴

  “像马大爷这样热心社区工作的居民其实有很多,在我的网格内就有不少这样的居民。”李培怡是翠韵里社区居委会的一名“网格员”,负责4个楼门、336户居民的社区生活事宜。

  “每一户居民的情况我们都需要掌握。哪家有病人,哪家有孤寡老人,哪家孩子没人看都是我们的事,都要了解。”社区事务琐碎繁杂,一本“民情日志”是李培怡的工作“法宝”。

  “2016年7月20日,暴雨……由于雨水过大,造成小区积水严重。针对该情况,联系网格内独居及空巢老人,询问家中是否有食物,叮嘱减少外出避免意外。并告知居委会电话,如遇困难随时联系。”翻开这本厚厚的日志,“前沿”新闻记者看到里面非常细致地记录了她每天工作的点点滴滴,一些地方还用红笔专门做了标注。“有一些需要后续解决的问题,我会着重标出来,提醒自己不要忘记。”李培怡说。

  不仅是李培怡,这里的每一名社区工作者都有这样一本“民情日志”。据了解,在河东区,全区按照300户左右的标准共划分出1189个网格,1189名网格员“分片包户”,每人一本“民情日志”。工作记录下的不仅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拉近了社区工作者与居民心与心的距离。

“民情日志”是李培怡的工作“法宝”
社区网格员参与清整社区环境

  第五批美丽社区建设将启动再建100

  “前沿”新闻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17年,本市将继续启动第五批美丽社区创建,至少创建100个美丽社区,重点抓好创建标准修订、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完善多元参与机制等工作,广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创建,把文明、和谐、幸福更广泛地传播到津城大地。(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