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冬季 这些驾驶习惯最伤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张瑜 2016-12-09 15:26:09

内容提要:冬季气候条件复杂,给车主驾车出行带来不少困扰。很多车主不知道自己无意当中养成的驾驶习惯,很可能会给自己的爱车带来损伤。本市汽车养护行业专业人士余冬提示,天冷原地热车、不科学使用暖风等行为,都可能让爱车受损。

  天津北方网讯:冬季气候条件复杂,给车主驾车出行带来不少困扰。很多车主不知道自己无意当中养成的驾驶习惯,很可能会给自己的爱车带来损伤。本市汽车养护行业专业人士余冬提示,天冷原地热车、不科学使用暖风等行为,都可能让爱车受损。

  原地怠速热车

  冬天夜间气温低,车辆停放一夜,在行驶前一定要热车,但现在的汽车并不需要原地怠速热车太久。如果长时间热车,会对发动机、三元催化器不利,同时由于汽油燃烧不充分容易产生大量积碳。

  正确做法是正常启动汽车,等发动机转速趋于平稳后开车起步,并保持低速行驶一段时间,等水温上升至正常水平即可加速行驶。

  不科学使用暖风

  冬季暖风使用频繁,不少车主使用暖风时都会按下空调AC键,这是错误的。其实汽车空调没有加热功能,车内的暖风完全靠发动机带来的热量,也不会增加油耗。如果打开AC键,只会白白让空调压缩机工作,增加油耗。所以只需等水温提升到正常水平后打开暖风即可。

  打开暖风后一直使用空气内循环,虽然能让车内很暖和,但会降低车内空气质量。正确做法是打开空调暖风后,先把空气循环设置为外循环,把车内的冷空气排出车外,等待几分钟后,将空气循环设置为内循环。如果开车路途较远,最好交替使用内外循环,并适时开窗通通风。

  上车后立即打开电热丝

  有的车主担心后挡风玻璃起雾影响视线,开车时会立即按下电热丝按钮。如果车辆在室外停了一夜,车内温度过低,刚上车就按下电热丝按钮,快速升温的玻璃很容易破裂,最好等车内温度有所上升后再使用后车窗加热功能。

  雪后错误清洁车辆

  应对车身积雪,有车主会给车辆洗热水澡,温度的骤变会伤害车漆,还可能炸裂挡风玻璃。正确做法是,先用扫帚、车掸子或除雪铲把表面的浮雪除掉,然后用抹布把附着在车漆上的雪擦除。

  挡风玻璃上的雪不能直接用雨刷器刮除。下雪后,雨刷器很可能已经被冻住。所以在清扫挡风玻璃上的雪时,先试着把雨刷器竖起来,然后扫除浮雪,打开空调暖风,等雪和玻璃上的冰碴融化后,再开启雨刷器。

  遇到下雪天,有些车主会等到天彻底放晴、地面上的雪彻底融化后才去洗车。这种做法也容易伤害车漆。雪中含有腐蚀成分,会对漆面,甚至轮胎、底盘造成伤害。雪后一定要及时洗车,特别是在有雪或雪融化后有积水的路面行驶过,一定是彻底清洁车身、轮胎和底盘。(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