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志愿者捐赠冬衣 “精准捐赠”避免爱心过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郭熠 编辑:曲璐琳 2016-12-09 16:19:06

内容提要:“衣被都进行了全面消毒,整理分类得很细,会点对点配发到山里的孩子和贫困户手中。”日前,“衣箱情缘 温暖衣冬”旧衣物公益回收活动在滨海新区启动,志愿者们将爱心衣物分类整理、装袋装箱、打包装车,送至河北保定易县的贫困居民家中。

  天津北方网讯:“衣被都进行了全面消毒,整理分类得很细,会点对点配发到山里的孩子和贫困户手中。”日前,“衣箱情缘温暖衣冬”旧衣物公益回收活动在滨海新区启动,志愿者们将爱心衣物分类整理、装袋装箱、打包装车,送至河北保定易县的贫困居民家中。

  “精准捐赠”是这次捐赠活动的一大亮点。该活动从今年10月开始征集衣物,与爱心企业合作投放了133个旧衣物回收箱,很快就征集到上千件旧衣物。之后,志愿者们与贫困村当地联系,根据贫困户每家人的年龄、身高、体重配发合身的成套衣物,避免浪费。此外,还根据需求捐赠了被褥、米、挂面、食用油,让龙门沟、东庄、裴山镇向阳村、东古县等50户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许多网友评价,捐赠物品与受捐人实际需求相符,公益捐赠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精准捐赠节约资源

  网友“石榴花”:近年来的捐赠活动中,“爱心过剩”已经成为被经常讨论的话题。过剩的衣物会成为受助者“甜蜜的负担”。如果冬天送去的是夏天的衣服,或者反之,不仅用处不大,更容易造成运送过程中的资源浪费。

  贫困户王瑞英老人:冬天到了,村里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不少老乡还都是衣衫单薄。志愿者们送来的都是棉衣,而且提前都问过我们的需求,送到的衣物质量都很高,正是大家需要的。

  合理规划效果最佳

  市民王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支援的过程也要未雨绸缪,“对症下药,药到病除”,避免“大水漫灌”。爱心捐赠是社会资源再分配的一种方式,我们“给予的”应该正是受助者“所欲的”。

  教师胡菲桐:在公益捐助活动之初,就应该合理规划,问清楚困难一方最缺什么、急需什么,再向社会征集相应物品,这样可以提高效率。

  捐助行为合理合规

  公益组织爱心联盟负责人张文建:中央强调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捐赠也是一种扶贫方式,应转变观念,尊重受助者意愿。公益组织要建立成熟、高效、阳光的慈善体系,引入第三方监管,让捐助行为合理、合规、精准,呵护“社会良心”。(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