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水进津两年:累计输水12亿立方米 惠及850万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李鑫 2016-12-10 07:44:00

内容提要:12月27日,引江水正式进入天津。将近2年的时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天津安全输送引江水12亿立方米。目前,天津全市14个行政区、近850万市民用上了引江水,形成了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新的城市供水格局……
曹庄泵站泵房

  天津北方网讯: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12月27日,引江水正式进入天津。将近2年的时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天津安全输送引江水12亿立方米,水质常规监测24项指标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目前,天津全市14个行政区、近850万市民用上了引江水,形成了一横一纵、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的新的城市供水格局。

工作人员巡视

  引江水进津两年 凸显综合效益

  天津是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城市,属重度缺水地区。引江通水前,城市生产生活主要靠引滦调水解决,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要靠天吃饭,地表水利用率接近70%,远远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引江通水近两年来,天津新增城市供水量12亿立方米,供水区域覆盖中心城区、环城四区、滨海新区、宝坻、静海城区及武清部分地区等14个行政区,面积超过1200平方公里,近850万市民从中受益,较好地满足了城市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天津的水资源保障能力实现了战略性突破。

工作人员制作的简易防冻设备
工作人员紧盯凌庄子水厂自来水水质变化情况

  引江通水后,天津在引滦工程的基础上,又拥有了一个充足、稳定的外调水源,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发展核心区实现了引滦、引江双水源保障。

  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水源得到有效补给,替换出一部分引滦外调水,有效补充农业和生态环境用水,促进了水生态环境的改善。目前,环境水质明显好转,中心城区4条一级河道共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V类水,实现100%达标。同时,天津加快了滨海新区、环城四区地下水水源转换工作,累计压采地下水3500万立方米,地下水位回升达17厘米。

  加快配套工程建设 完善城市供水体系

  天津在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各省市率先启动了配套工程建设,累计完成配套工程建设投资96.7亿元,陆续建成了中心城区供水工程,尔王庄水库至津滨水厂供水管线及供水加压泵站工程,滨海新区供水一期、二期工程,西河原水枢纽泵站工程、西河泵站至宜兴埠泵站原水管道、滨海新区引江引滦供水联通工程、北塘水库完善等工程,均已投入使用,单元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保持在93%以上,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工作人员每天定期巡查津水质变化
主控室时刻紧盯数值变化

  目前,王庆坨水库工程、引江向尔王庄水库供水联通工程、宁汉供水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其中,王庆坨水库计划2017年完成一期工程,建成后可显著提高天津城市供水保证率和中线断水事件应对能力。引江向尔王庄水库供水联通工程计划2017年5月完成,届时引江、引滦将开通第二条联通线路,真正实现体系联通、联合调度、互为补充。宁汉供水工程计划明年建成输水管线工程,实施加压泵站工程;武清供水工程即将批复初步设计,计划明年实施部分管线和泵站工程,这两项工程完成后,可为宁河、汉沽、武清提供引江、引滦双水源,为这些区域实施地下水压采提供水源保障。(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