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仓工业园:红薯身上“挖宝” 提取物效益倍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依 编辑:唐淑倩 2016-12-13 07:50:59

内容提要:最近,一条红薯提取物生产线在蓟县上仓工业园开机试运行。这套生产线不仅能够生产红薯粉条,还能够提取红薯纤维蛋白,通过深加工,让红薯价值倍增。

  天津北方网讯:红薯是餐桌上常见的食物,每公斤的价格不过两三块钱。最近,一条红薯提取物生产线在蓟县上仓工业园开机试运行。这套生产线不仅能够生产红薯粉条,还能够提取红薯纤维蛋白,通过深加工,让红薯价值倍增。

  在上仓工业园区天津环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红薯深加工生产线正在进行调试运行,这条生产线每小时处理红薯高达二十五吨。其中,对红薯粉碎打浆产生的营养水进行再利用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之一。天津环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许晓静说:“红薯经过清洗、磋磨、分离之后的淀粉浆,输送到那边干燥,制成淀粉成品。这里边就是细胞液的部分,是我们提取物的另一部分,会通过这些管道打到我们的水循环处理的提取车间。”

  水循环再利用系统中的提取物车间是公司的核心车间,红薯中除了淀粉以外的营养成分都会在这里提取出来。红薯纤维蛋白粉是红薯淀粉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冲泡饮用可以满足人们对膳食纤维的摄入,还保留了红薯中有益于减肥、润肠的成分,市场价格是淀粉的三到四倍。

  天津环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学说:“今年红薯淀粉的价格在八千元左右一吨,红薯提取物的市场价格在三万六千元左右一吨。”

  李建学说:“红薯清洗需要大量的水,水中又含着泥沙,在洗淀粉的过程中又有大量富含蛋白的营养水,这种水微生物发酵时间特别快,酸臭的味道很强烈,所以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处理这个污水。”

  目前,天津环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投入资金四千多万元,对生产设备进行了优化升级,将清洗红薯和粉碎红薯产生的污水分别进行处理,自主研发设计了水循环再利用系统和相关的生产工艺。传统的淀粉加工,短则数天,长则数月,而在这里只需要十五分钟,公司刚刚装备完成的红薯粉条生产线,在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改善了红薯粉条的品质。

  李建学说:“传统的工艺匀浆、制粉需要一个冷冻和晾晒的过程,从投粉到粉条出现的时间,大概需要四十八小时。我们从投料到出粉只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而且核心的技术是不需要添加任何的辅助添加剂来实现粉条的生产、产品筋斗、耐煮的特性。”

  同时,天津环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与农户对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李建学说:“规划是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道路,我们企业就当做一个生产、加工、销售的平台,一头连着老百姓、一头连着消费者。我们从老百姓手中、合作社收购红薯,保证老百姓的种植收益。和我们合作的合作社或者农户,我们可以把淀粉和粉条的利润反哺给老百姓,而我们企业的利润从红薯提取物中获得,用科技去帮助企业发展、赚钱。”(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