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北辰最美教师顾玉锦:以善良哺育学生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12-13 13:38:00

内容提要:30年的班主任工作,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区优秀班集体,她曾被评为市级优秀书法教师,区级优秀教师、优秀中队辅导员、区级身边好同事。

  天津北方网讯:30年的班主任工作,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区优秀班集体,她曾被评为市级优秀书法教师,区级优秀教师、优秀中队辅导员、区级身边好同事。在首届全国中小学生写作节中,她荣获国家级特别辅导金奖,并获授“全国中小学写作教育骨干教师”荣誉称号,她撰写的《把握契机展现精彩》一文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构建数学教学新体系的研究”2005年度优秀教学案例评审中获二等奖;在“我的教育故事”活动中,其写作的《不同的掌声》荣获区级一等奖并出版,在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获二等奖。连续三年被评为“感动实验最美教师”。她就是2016年感动北辰教育最美教师——北辰区实验小学班主任教师顾玉锦。

  三十载春秋三十年爱心

  从1986年踏上讲台开始,顾玉锦就爱上了这份神圣的职业,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中,被孩子们的童真打动,并从中探索小学教育经验。

  顾老师说,做班主任就要有一股拼劲,把学校当作第二个家,了解孩子们的内心。三十年的教学生涯里,顾老师坚持走到孩子们中间,因为那一张张天真的笑脸让她感到由衷的快乐。她说,生活处处皆学问,校园生活中的各种小事都可以成为极好的教育案例。

  北方的冬天很冷,孩子吃完早饭来上学,路上一旦着了凉,很容易身体不适。有一天,一名学生就因为上学路上着凉,在第一节课的时候难受地吐了。由于情况突然,他甚至来不及跑出教室,“哇”地一声,课桌上溅满了呕吐物。旁边的同学们遇到这种突发状况不知如何是好。顾老师连忙过来,并说:“赵同学身体不舒服了,要主动关心身边的同学哦!”长期的言传身教,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彬彬有礼,善待他人。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不需要老师教,大家很自然主动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以爱心待人,也会被回报以爱——这是顾老师从教几十年最深的感受。孩子们虽然小,但是大人懂的道理,孩子们也懂,还会以更纯真的情感予以回报。在调入北辰实验小学之前,顾老师是芦新河小学的一名教师。曾经一位学生生病了,落下了很多功课,家长、学生自身都非常着急。顾老师看在眼里,默默制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帮孩子恢复成绩。很长一段时间,她每天下班给他补课,教他读课文,品味重点句子,练习写字;给他讲质数、合数、奇数、偶数,每天的补课结束时,天早就黑了。有一次,她听到有声音在呼唤她:“顾老师,您该回家吃饭啦!”她一回头,发现几个孩子躲在门外不远的地方,正望着她呢!她问:“你们怎么还没回家呀!”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让她至今难忘:“因为老师也还没回家呀!”

  正是因为学生的爱,让她更感到肩头责任之重大:“我爱我的学生们,因为他们心里充满纯真,充满了对我的信任;我相信爱的力量不断传递,会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地成长;我坦诚地打开心扉,和孩子们进行心灵的碰撞,也会收获自身的成长!”

  换位思考善用表扬

  班主任工作事无巨细,忙碌而又繁重。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到思维品质,无不倾注着班主任的满腔心血。顾老师目前所带的班有38名学生,而班主任的职责就是对每一名学生的性格、学习、家庭等情况了如指掌,并因材施教。用她的话说,就是连学生的“一个眼神,都知道他在想什么、他想做什么”。而这一切的诀窍就在于“换位思考”和“善用表扬”。

  学生晓明是班里学习较困难的同学,医院检查结果是智力反应缓慢,导致他不但学习新知识慢,动作也慢,别的同学十分钟完成的作业,他需要半小时,而且还忘得快。针对他的特殊情况,顾老师在课堂上对他多加关注,给他回答问题的机会,并及时表扬,增强他的自信心。课下的时候提前给他布置作业,每次批改作业都先给他批,以便他有充足的时间改正,并把作业中的难点帮他解决。不仅如此,还安排班里的小干部来帮助他背诵。同时与家长保持沟通。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晓明的成绩从一年级的不理想,成长到如今期末考试中步入了较为优秀的行列。这样巨大的提升让孩子家长激动得流下了眼泪,说:“顾老师,孩子交给您,我们可放心了!”

  30年的班主任工作所积累的经验让她体会到,“善用表扬”是小学教育中一种非常重要又行之有效的方法。小学生认知水平不高,对于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行为是高尚的,哪些行为是低俗的,未必清楚,而老师的表扬恰恰会起到正确的导向作用。善用表扬会起到和物质奖励一样的鼓励、加油的作用,千万不要吝啬“表扬”。

  对待学生,顾老师有如沐春风般的教导;对待同事,顾老师更是用心做事,以诚待人。她总是乐于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别人,用特有的工作热情带动年轻教师,帮助同事解决困难。同事们亲切地称她为“顾姐姐”,而以往带过的学生们,更是常回来看看,向她汇报最新近况。多年以来,顾玉锦最骄傲的,就是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中,总有不少人带着憧憬与向往对她说:“谢谢顾老师!我们长大了也要像您一样做一名老师!”(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