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微创保胆取石治疗 患者顺利恢复出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胡石甫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6-12-14 08:00:00

内容提要:近日,西青医院普外二科急诊收治了一名中年肥胖女性患者,急诊彩超提示:急性阑尾炎,胆囊单发结石,科主任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及时采取腹腔镜联合胆道镜下保胆取石+阑尾切除术,使患者在解除了急发阑尾炎的同时,也解除了胆结石的病痛。微创镜下保胆取石也是治疗胆石症的新趋势,术后该患者住院6天并顺利恢复出院。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西青医院普外二科急诊收治了一名中年肥胖女性患者,急诊彩超提示:急性阑尾炎,胆囊单发结石,科主任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及时采取腹腔镜联合胆道镜下保胆取石+阑尾切除术,使患者在解除了急发阑尾炎的同时,也解除了胆结石的病痛。微创镜下保胆取石也是治疗胆石症的新趋势,术后该患者住院6天并顺利恢复出院。

  患者入院后详细采集病情资料,急性阑尾炎诊断明确,考虑患者体重指数较高,邓锋主任建议患者行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而胆囊结石也同时存在。在进行病情说明时,患者家属要求同期微创手术解决胆囊结石疾患,随后进行脂餐实验评估患者胆囊功能良好,与患者家属沟通后拟行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联合胆道镜保胆取石术。科室与内镜室及手术室及麻醉科沟通协商手术方案,考虑患者急腹症入院,尽早手术利于患者术后恢复,各科室协商后一致同意周末加班为该患者解除病痛。

  入院当日手术,术中邓主任为患者建立气腹满意后,首先探查胆囊,未发现胆囊存在急慢性炎症改变,于胆囊底部无血管区进行2cm的开窗,胡石甫医师通过剑突下戳孔放置胆道镜进入胆囊内探查,可见患者存在1枚大小约0.8cm的结石影像,胆囊管通常,胆囊内壁光滑,用胆道镜指引将其结石完整取出,遂后腔镜下进行胆囊微创口缝合。在顺利完成两镜联合保胆取石术后,探查右下腹可见阑尾化脓改变,周围粘连呈块,邓锋主任继续有条不紊地进行阑尾系膜游离,顺利完成阑尾切除术,整个手术时间不到3小时,术中出血约10ml,术毕,病人安返病房,术后常规给予抗炎对症治疗,术后住院6天患者顺利出院。

  邓主任认为,我国普外科鼻祖、中国科学院裘法祖院士曾呼吁“重视胆囊的功能,发挥胆囊的作用,保护胆囊的存在”。因为,胆囊一旦被摘除,约九成胆结石患者都会出现消化不良或继发胆管结石、大肠癌几率升高等后遗症。对于胆囊结石的治疗,要有一个观念的转变。对于胆囊疾患,医师应该首先考虑保护人体的器官功能,维持内环境的平衡,必要时再考虑切除胆囊,这才是治疗胆囊疾病的正确观点。

  “保胆取石”作为一种微创手术,利用腹腔镜和纤维胆道镜,仅通过1-2个0.5-2厘米的皮肤切口即可取石;手术过程可视、安全、恢复快,克服了普通外科手术的盲区。手术过程创伤小,发生出血、胆总管损伤等并发症几率低。与传统手术相比,两镜联合保胆取石术创口小,不会造成术后留疤;效果好,恢复快,术后一天即可下地活动、进食,住院3-5天就能出院,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邓主任还指出,取石完成后,胆道镜可以清楚地观察胆囊管是否畅通,这是避免结石残留和复发的关键。

  西青医院普外二科通过近两年的腔镜手术技术不断发展,目前已达到80%以上的常见急腹症(上消化道穿孔、胆囊炎、胆石症、急性阑尾炎)通过微创技术解决。具有全市领先性的相关技术,为广大西青百姓提供了良好的治疗平台。(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