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佟迎宾 编辑:曲璐琳 2016-12-17 08:20:42

内容提要: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如何理解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要安排?

  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访谈嘉宾孔德永(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记者: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如何理解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要安排?

  孔德永:不以规矩,不成方圆。纪律是成文的、刚性的规矩,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现实中,我们党的规矩和纪律并不少,但发挥作用还不够有力、不够充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强调,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每位党员都要以《准则》《条例》为戒律、为硬约束,立规明矩,严格执行,将纪律和规矩真正立起来。

  记者: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制度利器,我们如何抓好《准则》和《条例》的执行?

  孔德永: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好的纪律,再严的法规,如果没有人遵守就是一纸空文。对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对政党来说,纪律是生命线。因此,党的纪律规矩要严于国家法律。我们的力量来自组织,而组织的力量来源铁的纪律,纪律的生命力又在于执行,否则,党纪党规成了“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过去我们党制定了许多规矩,也不缺乏纪律,但是,一些党员干部还是出了问题,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执行不力,没有真正形成强大的威慑力。长期以来,纪律规矩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等问题,使一些党员干部钻了制度漏洞中的空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违必查,我们绝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准则》《条例》要发挥刚性约束作用,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

  记者:怎样才能做到“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呢?

  孔德永:苏联共产党在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法西斯,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政权,教训固然有很多,其中一条重要原因是执行纪律不严格而导致纪律规矩丧失应有的功能。我们党并不缺乏纪律规矩,主要问题在于有的地方和部门执行党规党纪失之于太松,使人民群众感觉“处处高压线,处处不带电”。要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其前提是让每一根“高压线”都真正带电,形成高压电网。一条高压线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只有将高压线汇聚成高压电网,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其次,纪律规矩的高压线要带足电与常放电。要扎紧纪律规矩“笼子”,防止“牛栏关猫”、留“暗门”、开“天窗”。高压就需要足够的电流,让一些违反纪律和不遵守规矩的党员干部看着就胆寒,想想就害怕,一旦碰上就要命,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不再敢去“碰”“高压线”。在纪律规矩带电高压作用下,让党员干部敬畏人民,谨慎用权,严以用权,树立党章意识,时刻保持底线意识,不敢违纪违规。“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既要追究党员干部的个体责任,又要追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追究领导责任,形成一种问责的高压威慑场,决不允许存在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纪律之外的“特殊党员”和“特殊干部”。最后,纪律规矩的高压线要不断进行检修与维护。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需要根据时代条件的变化,不断修订与完善党的纪律规矩,以适应新情况、新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与战斗力。(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