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合防控“红警” 污染减排效果均在1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华社 高敬 编辑:李孝乐 2016-12-22 09:08:00

  天津北方网讯:到21日,困扰北方多地的雾霾已经持续6天,多地启动红色预警,减排效果到底如何?带着疑问,记者21日采访了相关专家,对公众的诸多疑问一一解答。

  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27个城市启动了红色预警,18个城市启动橙色预警,采取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工地停工、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分析结果表明:以北京为例,与2015年12月的两次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相比,此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的减排比例更大;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颗粒物等污染下降了40%左右,其中7成以上是单双号限行的贡献。其他城市红色预警应急措施对各地排放总量的减排比例也在15%—30%左右。

  -为什么今年冬季雾霾频发?

  对此,专家介绍空气质量主要受两个方面影响,一是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二是气象条件。

  目前,京津冀区域的产业以火电、钢铁和建材为主且沿太行山布局,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交通运输以公路为主,污染物排放强度仍处于高位。京津冀主要城市在冬季采暖期间的一次PM2.5增加50%左右。冬季污染物排放强度大,是导致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高发的根本原因。

  另外,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也是造成重污染天气过程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等专家介绍,2015年发生了自1998年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气候事件,重污染天气过程频发。2016年,厄尔尼诺切换为拉尼娜状况,延续了气候异常。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国北方地区温度明显偏高,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以京津冀地区为例,第四季度平均多个气象要素均表现为十多年以来(2000年以来)明显偏差的情况,尤其是进入12月以来,温度偏高,冷空气活动强度弱、频率低,大气污染扩散能力降低,导致我国北方地区发生多次重污染过程。

  -京津冀及周边联防联控效果如何?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京津冀区域重污染天气应对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区域联防联控。

  专家介绍,PM2.5的特性之一就是通过大气环流从一个地方传输到另一个地方,导致区域性污染。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等专家指出,单个城市独自采取行动难以达到治霾效果,统一预警、统一行动,开展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是最有效的选择。

  以12月2日至4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为例,从实际监测结果来看,区域共同采取应对措施,污染减排效果平均在15%左右,京津冀PM2.5日均浓度平均下降20微克/立方米左右,北京、保定、廊坊等城市甚至超过50微克/立方米。(北方网编辑李孝乐)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