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住 强教育 便医疗 北辰区民心工程惠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6-12-23 07:32:00

内容提要:2016年,北辰区着眼老百姓最关心的房子、教育、医疗问题,不断改善城乡人民生活。一年下来,百姓居住环境大变样,家门口风景优美、清新靓丽;教育硬件大幅提升,教学设备更具现代化;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制度更加完善,特别是老年人就医足不出户……

扫描二维码手机阅读《 北辰区2017年规划新看点》
北辰区打造百姓宜居生活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时至年末,又到了民心工程交答卷的日子。2016年,北辰区着眼老百姓最关心的房子、教育、医疗问题,不断改善城乡人民生活。一年下来,百姓居住环境大变样,家门口风景优美、清新靓丽;教育硬件大幅提升,教学设备更具现代化;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制度更加完善,特别是老年人就医足不出户。

  百姓生活更宜居

  家住西堤头镇姚庄子村的村民霍志颖阿姨吃过晚饭,像往常一样加入到了跳广场舞的队伍。“以前哪有心情跳舞啊,出门就是臭水沟味儿,躲都躲不及呢。”45岁的霍阿姨已经在姚庄子村居住了23年,她家距离村边的臭水沟不足5米,用她的话说,“这23年真是闻着臭味儿生活过来的,特别是夏天,根本不敢开窗户。”

  夏天蚊蝇满天飞、下大雨屋里淹半间的状况在今年得到了彻底改善,如今村边的明渠明沟臭坑被填平了,铺上了花砖,地下改造了涵洞,降雨后不会再积水了。姚庄子村村长韩宝国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全村共改造铺设涵洞1600米、水泥路面4000平方米、花砖27000多平方米,环村重新挖了泄水沟,村民的居住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北辰区改造部分村庄环境
北辰区打造清洁村庄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北辰区重点打造了西堤头镇姚庄子、季庄子、霍庄子、辛侯庄,双口镇上、中、河头村,线河一、二村、东堤村、杨河村10个示范清洁村庄,累计硬化土路近10万平方米。

  同时,北辰区还全面启动了15公里乡村道路整修。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环外穿村路、连村路破损、坑洼严重等问题,今年投入1200万元,整修了8个村总计15公里乡村道路,目前已全面竣工。

北辰区改善村居环境

  教育教学硬件跟得上

  “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教学楼建筑质量实在是差强人意,教室内墙壁裂缝比比皆是,最宽的地方能插进一根手指。虽然这座教学楼在2010年进行了加固,但并不能改变教学楼的格局,楼道窄、楼梯陡、楼内没有活动空间,这种环境下随时有可能发生学生踩踏事件。”东堤头中学校长刘福颖说。作为北辰区20项民心工程的子项目,东堤头中学扩建工程已经于今年8月正式完工。在今年9月开学季,学生们坐在了全新的教室内,享受教学条件的改善成果。

  “我们拆除了原有的教学楼,将实验楼进行改建,并且建设了一座全新的教学楼,新设置了多功能厅,以及可容纳近千人同时就餐的学生食堂。”东堤头中学校长刘福颖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改扩建后,教学楼总面积达到了以前的三倍,明亮的校舍、专业的功能性教育教学室,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加优质的学习环境。

学生们迎来新教学楼
北辰区不断优化教育教学条件

  “前沿”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借此次改扩建的契机,学校为教学楼安装了地源热泵中央空调和饮用水净化设施,教室内采用多功能互动电子白板教学,激光笔、电子班牌,现代化的教育设施一应俱全。此外,十几个专业教室、自由借阅室融合了创新、环保的特色,让学生们的在校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2016年,北辰区不断优化教育教学条件,除了完成东堤头中学扩建工作以外,还建成了秋怡中学、宸怡幼儿园、双青一幼,5所配套幼儿园正在加快建设,进一步健全了教育设施,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

北辰区新建教学楼

  家庭医生获得群众点赞

  “天气冷了,一定要注意保暖,冬季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您一定要按时服药。”这是北辰区大张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张贵龙在闫顺芝大娘家巡诊时对老人的亲切叮嘱。大张庄镇二闫庄村村民闫大娘和老伴儿都患有不同程度脑梗,由于距离子女家较远,他们成为了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关注和照顾的对象。

  “我们年纪越来越大,行动也不方便,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比较麻烦。自从跟张大夫签约后,每天早上给他打个电话汇报身体情况,有啥问题马上就上门为我们问诊,四年没断过。”闫大娘所说的“签约”是指北辰区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项制度在今年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服务面向辖区内的慢性病患者、老年居民、残疾人等重点人群,主要为签约对象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指导等服务,带给他们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照顾。

北辰区完善卫生服务中心

  在朝阳楼社区管树凤大娘家,“前沿”新闻记者看到一个制作精美的小本,上面印着街道所有责任医生的照片、电话等服务信息,在医疗服务记录中,详细记录着管大娘每天的身体状况和相应的诊疗方案,这就是《社区家庭医生服务手册》。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大夫每天过来为我测血压、血糖,随时观察我的身边状况。”管树凤大娘说。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北辰区于2016年5月出台了《家庭医生健康精准帮扶医疗服务工作意见》,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预约诊疗、双向转诊、居家医疗护理等内容进行整合,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精准医疗服务。

  今年,北辰区深入推进医改试点区建设,完善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制度,积极开展健康精准帮扶。这不仅让老百姓实现随时就诊,形成一套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更是让社区居民们感受到了更多的人文关怀。(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