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菁乐道”在红色讲解中谱写志愿服务之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李彤 2016-12-23 20:58:00

内容提要:在天津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内,总能看到一群年仅十五六岁的小志愿者以其流利的讲解和丰富的知识让中外游客啧啧称赞,这就是南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15年来组织开展的“津菁乐道”志愿服务项目。在近期市文明办等单位主办、北方网承办的“2016天津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评议”活动中,“津菁乐道”项目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好评和推荐。


小志愿者们在周邓纪念馆门前合影(照片由“津菁乐道”志愿服务项目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内,总能看到这样一幅情景:一群年仅十五六岁的小志愿者,以其流利的讲解和丰富的知识让中外游客啧啧称赞,这就是南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连续15年来组织开展的“津菁乐道”志愿服务项目,小志愿者的精彩讲解也成为纪念馆内的一条靓丽风景线。在近期市文明办等单位主办、北方网承办的“2016天津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评议”活动中,“津菁乐道”项目脱颖而出,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好评和推荐。

  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机会,南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从2001年组织发起“津菁乐道”志愿服务项目,每学年都会招募品学兼优的中学生志愿者为周邓纪念馆的游客提供讲解服务,在讲解活动中,小志愿者们都会遇到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文化水平、不同年龄阶层的听众,通过锻炼,学生们可以有意识地调整讲解方式,使每位听众容易接受、容易听懂;每带一拨游客,志愿者们都要在馆内边走边讲一个多小时,他们有时还来不及喝一口水,又要紧接着迎接下一拨参观者。15年来,“津菁乐道”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游客超10万人次。


志愿者为游客做红色讲解(照片由“津菁乐道”志愿服务项目提供)

志愿者为游客做红色讲解(照片由“津菁乐道”志愿服务项目提供)

  “青春期正是青年人探索内在自我的核心期,中学生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卑,也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我。在周邓纪念馆做义务讲解员,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伟人的生平、事迹,感受伟人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另一方面也能向参观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张凯博对记者说。

  前沿新闻记者从小志愿者们的眼神中能够看出,他们珍惜每次服务的机会,用心准备讲解,不断提高着自己的精神境界。“参加志愿讲解的经历不仅给我提供了一次缅怀伟人的机会,还教会我认真、坚持地对待自己珍视的事情,对我之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志愿讲解对我来说是一次十分宝贵的经历,也使我的信仰得到了净化与升华。”南开中学高二学生周禧彬谈起自己的讲解经历,感触很多……


志愿者为游客做红色讲解(照片由“津菁乐道”志愿服务项目提供)

  为了配合小志愿者们能够做好服务,周邓纪念馆为他们配备了统一的服装和专业扩音器等设备,小志愿者们积极性非常高,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背诵讲解词,很快就达到了熟练流利的程度。“起初对这些孩子们能否胜任志愿讲解工作多少有些担心,毕竟他们年龄还小,课业负担又重,后来才发现孩子们的表现真的很不错。”周邓纪念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2016天津市志愿服务创新项目评议”活动中,“津菁乐道”志愿服务项目以其创新性和服务性被广大市民群众纷纷点赞,在月度评议中脱颖而出,很多网友看到项目后也非常感兴趣,前沿客户端的网友“宁静致远”评论说:“为这些孩子们点赞!他们的行动不仅服务了他人,而且也提升了自己,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加入到这个项目中,得到一些锻炼。”(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