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网络管理水平需练就“四种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毕宏音 编辑:侯静 2016-12-26 13:32:12

内容提要: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需把握的“六个问题”,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进一步强调,以“六个加快”助推网络强国战略。从“六个问题”到“六个加快”,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快步奔跑在全面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征途上。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需把握的“六个问题”,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进一步强调,以“六个加快”助推网络强国战略。从“六个问题”到“六个加快”,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快步奔跑在全面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征途上。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面对已拥有7.10亿网民,3698万个域名,454万个网站的庞杂网络空间,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如何在网络强国建设中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构筑网上网下和谐共振的同心圆,特别是为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建设网络良好生态,怎样努力练就四种能力,这是亟待夯实的基本功,也是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1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

  今年4月20日,恰逢中国接入世界互联网22周年。这期间,从固定上网到移动互联,从网络购物到线下出行,从信息获取到虚拟社交,从诉求表达到网络参政,互联网已全面改变着社会生活,也带来了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到双向互动,由网上到线下线上融合,经政府统管到社会协同的巨大转变。面对改变,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到面对新格局不回避、面对新媒体不抵触,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争当学网、懂网和用网的行家里手。

  何谓互联网思维,从本质上看,它在关系理念、时空认知、思维模式、行动意识与心理偏好上,与传统思维有所差异。从内涵上分析,也呈现出平等分享、颠覆创新、注重体验、实时交互、疾速转换、独立表达和联众聚合等新特质。因此,管理者要在了解、掌握上述特点的基础上,以互联网思维及时捕捉网络社会的新律动和新发展,准确把握由此带来的社会治理模式的新改变,通过服务化导向、群众观念、新媒体思维、文化引领与填平鸿沟等措施,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驾驭能力。

  2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

  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当前的中心工作。这项伟大工程不单是现实生活中的大事,也需要在网上形成共识。如何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在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考验着各级管理者的网络管理智慧和舆论引导能力。

  首先,要走网络群众路线。管理者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时代所提供的各类新型表达平台,拓展网络协商新渠道。老百姓在哪里发声,我们的网络诉求表达和协商民主渠道就设置在哪里。老百姓有什么样的为难、怨气或疑惑,我们的宣讲和解答就针对什么问题。有的放矢、耐心包容、不厌其烦,真正将网络群众路线抓实走好。

  其次,要准确把握网络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网络舆论从生发到形成,往往呈现突发快变、疾速传播、冲击力强的特点。如何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源、回应处置和正面引导,考验着管理者对最佳引导时机的把控能力。而面对复杂多变的舆论形势,则需要控制传播节奏和引导策略,利用节奏、幅度、频率和深浅来调度,以增强舆论引导的可控性和可预见性。当然,赢得群众的理解、满意与支持是最终效果,也就是通过提高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

  3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怎样完成嘱托,实现目标,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重任在肩。

  首先要打基础。设施建设是打造信息化互联网的基础,是信息的物质载体和网络功能的物质支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和掌握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律和运转规律。加快推进并夯实云计算平台、物联网中心、大数据体系等新一代信息化发展基石。

  其次要抓服务。充分利用全国大数据共建共享的大发展格局,将这一“云计算”类聚合平台引入到电子政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努力提高舆情管理、新媒体运营、大数据应用、信息安全保障等管理功能,以提升治理精准化、商事便捷化、服务普惠化水平。

  4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

  网络社会是复杂的,既有着积极向上、开放共享的主旋律,也难免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和谐音。特别是网络诈骗、虚假、谣言、色情、恐怖、暴力等问题,给网络空间安全蒙上了阴影。正因此,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也是管理者的重要职责,领导干部必须多方施策,从技术手段、制度保证和内容建设上,为人民提供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从技术入手,要不断改善网络安全技术自主创新环境,集中国家优势力量和资源,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加快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全面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制度保障方面,要本着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通过制度化建设,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决打击一系列破坏网络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在内容建设方面,应做强网络正面传播,积极培育昂扬向上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武装人们的头脑,努力营造清朗健康、生态良好的网络精神家园。

  (本文为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舆情表达机制建设与协商民主体系建构研究”阶段性成果,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研究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