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站长的“雷锋日记”:一路平安一路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问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6-12-26 20:01:00

 

谭仲元接到旅客求助信息,推轮椅将出行不便的刘师傅从西安火车站接进站,帮助旅客顺利登乘K912次列车。金航 摄

央视网消息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它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1991年,谭仲元被陕西省评为首届“学雷锋”先进个人。作为一名铁路职工,谭仲元用特别的方式传承着雷锋精神,续写着服务情怀。

谭仲元算得上是西安站“雷锋候车室”的元老,从绿皮火车到飞驰高铁,从陈旧的站舍到地标性建筑,从日服务旅客2万到30万,他在铁路工作岗位上坚守了30年。风雨三十载,他年年是业务标兵、岗位明星。他创建了“五心”工作法,推广了“七送八代一优先”亲情服务法。他常说,服务不是口号,是行动!

九十年代,谭仲元开始将自己日常工作服务旅客的点点滴滴记录在笔记本上。“1990年元月12日,春运第一天。我用服务车把一名瘫痪老人送上列车。她记住了我是客运员319号。这正是人人学雷锋,春运立新功。”这是谭仲元第一本“雷锋日记”所记录的内容。

有一年的8月,谭仲元上夜班,他在候车室巡视时,发现一个3岁左右的小男孩表情痛苦地蜷缩在一名女性乘客怀里,面色苍白、呕吐不止。谭仲元跟小男孩的母亲了解完情况后立刻安排当班服务人员帮他们拿行李、拦出租车、办理改签,还把小男孩送去了医院,确定孩子脱离危险,他将改签好的车票交给母子二人。事后,谭仲元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这件事让我想了很多,假如今天我不去帮她一把,假如我今天没有主动询问,假如她让孩子忍痛继续乘车?我不敢想下去,太多假如的结果是什么?”

谭仲元工作期间写了24本“雷锋日记”,总计6000多篇,300余万字,相当于一套中国四大名著字数的总和。这一本本日记记录着“雷锋候车室”的点点滴滴。如今,社会飞速发展,他也玩起了微博、微信,用它们记录着服务旅客的故事,时代更迭,然而服务无止境。

一座长安城,一扇铁路窗,一种为民情。谭仲元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播撒到了站台、售票厅、进站通道、出站口等,还播种到了旅客们的心里。旅客们留言道:“他像雷锋一样,服务他人,乐于助人,照亮了我的旅途,谢谢铁路好人。”(来源:央视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