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打造南站科技商务区 承接首都资源新载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唐淑倩 2016-12-27 07:55:00

内容提要:2016年12月13日,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正式亮相,未来它不仅是天津西青区“双城”战略的重要片区,同时也是天津市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

  天津北方网讯:京沪铁路从北京南站出发一路向南,由于途经天津以及河北省,它被看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条交通战略要道。作为京沪铁路线上重要枢纽,天津南站再次拉近京津双城的距离,使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被寄予厚望,另一方面通过高铁可以一路南下也让它有了更多的可能。2016年12月13日,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正式亮相招商,从单纯意义上的综合交通枢纽到规划中的科技商务区实现“一点激活全局”,未来它不仅是天津西青区“双城”战略的重要片区,同时也是天津市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

南站商务区效果图

  土地整理全部完成 打造四大产业创新中心

  天津市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绍旺说:“在顶层设计上,天津市委、市政府将天津南站定位为天津西部门户、面向京津冀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科技商务区。产业规划上,将按照‘创新驾辕,三马拉动’打造电子信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产业创新中新。”

  据介绍,南站科技商务区坐落于西青区张家窝镇,区域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731万平方米,规划人口15万,其中核心区占地5平方公里。规划了科技研发区、科技商务区和配套住宅区三大功能区。

  张家窝镇镇长刘俊辉向“前沿”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这三个功能区都已经具备了招商的条件,土地全部实现征转,具备企业落地条件。同时,天津南站已经形成包括三甲医院、幼儿园、中小学在内的30分钟生活配套圈。”

张家窝镇--枣林大道

  7条道路形成内部环线 “深挖”地下空间

  在空间规划上,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明确了5平方公里核心区“一心、两轴、三带、多点、多组团”的城市空间形态,“一心”是指天津站南综合交通核心。“两轴”是指沿京沪高铁的生态景观轴和由高铁站向东西双向延伸的综合服务轴。“三带”是指高铁轨道与单元外围高速公路两侧的生态防护绿带和丰产河及沿河绿地形成的城市景观带。“多点”是指区域内的地标节点各功能组团内部的公共服务节点。“多组团”指商贸办公组团、科技研发组团和生态宜居组团。

  西青区建委主任张宝梁介绍说:“今年,核心区已经完成了一期7条道路建设工作,投资5.8亿,实现了首尾相接,形成了以南站为中心的内部环线,串联起科技研发、科技商务和配套住宅三个功能区,区内路网已初具雏形。2017年西青区还将全面启动17条道路建设,投资12亿,总里程达20余公里,重点打通联接宾水西道、津沧高速口等重要通道。实现高铁、地铁车站与周边高速、快速、城市道路互联互通。”

  同时,张宝梁也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西青区正在探索南站区域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和综合管廊建设。未来5年将计划投资30个亿,打造综合化、生态化、高效化的地下空间体系,为南站科技商务区的整体环境提升提供支撑”。包括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新型城市理念将融入其中。

  招商以市场为主导 引进产业运营商开发建设

  “招商将引入产业运营商模式,让高水平的产业运营商实施开发建设。”在面对南站科技商务区的招商上西青区采用了一种新的模式,陈绍旺区长说:“目前,已经与北京西城区金融街管委会、大兴亦庄开发区总公司、海淀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关村电子城集团等机构和产业运营商签订了初步的意向。根据区域空间和产业规划找到精准的运营商,通过市场模式招商。”

  同时他还提到,在政府层面上,西青区也已经与北京市朝阳区、西城区、大兴区等区政府和北京市发改委、工信委等职能部门进行了紧密对接,并与北京南站所在地丰台区签订了“1+2”合作协议,达成了两区政府间全面战略合作、产业对接、园区建设等专项合作。(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