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美丽学府“创文明” 幸福南开惠民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志福 2017-01-01 07:31:00

内容提要:“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日前,南开区发布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的“幸福感”多次出现在报告全文。
扫描二维码手机阅读《 南开区2017年规划新看点》

  天津北方网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日前,南开区发布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的“幸福感”多次出现在文中。2017年作为“十三五”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南开区将强力推进哪些重点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地铁7号线、11号线等重点民生问题将有哪些规划?前沿新闻记者带您探索“幸福之旅”。

绿水之园

中关村E谷(南开)创新创业基地

  调结构建项目强力推进创新创业

  2017年,南开区将继续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制定扶持产业高端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扩大开放领域,增强内生吸引力,深度对接高端资源。持续开展企业转型升级行动,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促进企业做优做大做强。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对接机制,申设中环电子财务公司、今晚报集团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促进集翔创投、松江财富智慧互联等基金落地。拓展中关村E谷(南开)创想世界等电商聚集区辐射功能,打造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构筑南开电商生态圈。推广大悦城、熙悦汇商业模式,打造时代奥城、仁恒商业街等特色街区,释放消费潜力。依托区投资促进中心,在借重北京资源的基础上,向上海、广州延伸招商网络,加强招商服务平台建设,确保招商引资到位额达到240亿元。

加快创新创业“十字街区”建设

  同时实施新一轮经济发展重点项目,确保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为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支撑。加速天大内燃所、迎水道等地块的整理挂牌,促推双峰道、清华科技城南开分园等项目开工,加快中南广场、希尔顿酒店等项目建设,在施面积400万平方米,新开工和竣工面积均达到100万平方米。坚持资源盘活和楼宇招商同步推进,提升百脑汇、世贸城等经营业态,确保融侨大厦星级酒店正式运营,盘活闲置楼宇30万平方米,打造海光寺、奥城商业广场2个10亿元楼宇聚集区。

  并深度对接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完善知识产权、创业孵化、大型仪器共享等服务平台功能,打造天大1895众创空间等专业化孵化载体,提高服务科技企业和创新创业水平。按照整体推进、梯次盘活的思路,加快创新创业“十字街区”建设,提升改造制造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激光所等载体,推动中电46所场地腾迁,创新管理模式,确保开街运营。实施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新增科技型企业300家,培育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大力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完成6家科技企业挂牌。依托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举办第二届国际科技成果展示交流月。

提升改造15条道路,完成262栋建筑立面整修工程

实施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打造智慧社区

  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打造全国文明城区

  2017年,南开区将进一步推进国家卫生城区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实施城市综合整治工程,把精细化标准贯穿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全力推进战备楼等棚户区改造,启动灵隐南里旧城区改造,做好地铁7号线、11号线站点周边房屋征收。提升改造15条道路,完成262栋建筑立面整修工程。扩展“一平方公里”城管示范区范围,持续治理城市顽疾。以散煤治理、机动车监管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污染综合治理力度,强化监管执法,以硬举措确保完成硬任务。做好奥体公园和复康路等重点地区、重点道路的绿化,新建提升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

  坚持“创文”“创卫”联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迎全运城市文明综合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公共文明引导行动,着力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确保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年度考核取得优异成绩。实施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整合提升老城博物馆和民俗博物馆,启动少儿图书馆建设,依托各街文化站打造综合文化中心,拓展社区文化活动室阵地功能。举办“南开杯”天津市第六届新广场舞大赛、第三届民俗文化博览节等活动,带动“一街一特色”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全面提升区域A级旅游景区质量和服务水平,完善旅游线路,提升观光品质,展现南开商旅文融合的独特魅力。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43中学和少年宫扩建项目建设

华苑街长华里社区举办“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现场观摩活动

  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深化美丽社区建设

  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南开区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2017年南开区将大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办成一批群众关切的好事实事。做好“零就业家庭”等10类困难群体的就业安置,全年新增就业4万人。加大对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境儿童的救助力度,建成2个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站。全面推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完善养老服务云平台,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建成南马路、天拖等公建配套菜市场并投入使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43中学和少年宫扩建项目建设,师大附中、五马路小学和中营小学分校投入使用,推行联盟办学模式,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打造区域医联体,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健康南开”建设。新建21条全民建身路径,举办南开区第22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强力推进社会治理,坚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好住宅小区电梯检修更新和消防栓配备工作,严防电梯事故和火灾发生。加强食品安全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深化美丽社区建设,推进旧楼区长效管理信息化试点,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和治理。加快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深化警务改革,织密技防视频网络,完善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反恐处突能力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开。

  据了解,2017年南开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节能减排任务圆满完成。(前沿新闻记者孙志福通讯员吴树群)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