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人民音乐家》再现王莘曹火星施光南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王钰晨 2016-12-28 07:45:00

内容提要:为了纪念王莘、曹火星、施光南这三位作曲家,天津歌舞剧院排演了一部原创当代舞剧《人民音乐家》,用极富感染力的肢体语言和舞蹈语汇,艺术地再现三位作曲家的创作心路……

  天津北方网讯:王莘、曹火星、施光南这三位作曲家的代表作,在中国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他们都是天津歌舞剧院独有的骄傲。为了纪念他们,天津歌舞剧院排演了一部原创当代舞剧《人民音乐家》,用极富感染力的肢体语言和舞蹈语汇,艺术地再现三位作曲家的创作心路。作为2016年天津市文广局艺术创作的重点剧目、天津歌舞剧院2016年推出最后一部重磅大戏,12月27日晚,该剧在天津大礼堂成功首演。

观众在音乐家雕塑前拍照

  由天津歌舞剧院雕塑家刘鑫创作的王莘、曹火星、施光南三位作曲家的雕像摆放在剧场前厅,在巨幅宣传喷绘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重,观众纷纷合影留念。

三位音乐家的故事

  从抗日战争的烽火中诞生的铁血剧社,到华北晋察冀群众剧社,再到新中国成立的天津音工团,天津歌舞剧院经历了战火的洗礼,时代的变迁,是解放区少有的从抗战到全国解放保留下来的文艺团体之一。作曲家王莘、曹火星、施光南则是天津歌舞剧院引以为傲的三位“人民音乐家”,他们各自的代表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创作时恰逢中国近代史发展的三个重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人民音乐家》这部舞剧,正是依托这个背景,将这三大音乐家的故事巧妙连接,通过舞蹈的形式,艺术地展现他们的人生波澜和创作历程,展现他们的爱情、亲情、对艺术的热情、对祖国的真情。

第一幕曹火星的故事
第一幕曹火星的故事1

  《人民音乐家》由天津著名舞蹈家乔丽担任艺术总监,天津歌舞剧院大胆启用年轻编导申旭光担任该剧总导演、编舞,并特邀《印象·刘三姐》的编剧妮南和作曲刘彤为该剧撰写剧本、创作配乐。两度获得CCTV电视舞蹈大赛表演金奖的青年舞蹈家黎星领衔主演。曾与天津歌舞剧院合作、主演原创舞剧《泥人的事》的空政文工团青年舞蹈家潘永超、甘肃省兰州市歌舞剧院艺术总监的舞蹈家赵宏伟和东方歌舞团青年舞蹈家殷硕也倾情加盟,分别饰演施光南、青年曹火星、老年王莘和曹火星妻子齐玉珍。

第二幕施光南的故事
第二幕施光南的故事1

  与芭蕾舞剧《精卫》、原创舞剧《泥人的事》等天津歌舞剧院以往的原创舞剧不同,当代舞剧《人民音乐家》的表现手法更富有现代感。全剧分为“暗夜星辰”、“多情的土地”和“歌唱祖国”三幕,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歌唱祖国》这三首歌曲的创作为线索,分别截取了青年曹火星历经抗战烽火、中年施光南忍受艺术寒冬、老年王莘受困轮椅之中的片段,用舞蹈肢体语汇,写意地表现三位作曲家冲破人生困境,用生命谱写时代之声,把全部的艺术激情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的崇高精神。

第三幕王莘的故事
第三幕王莘的故事1

  全剧的舞蹈编排,新颖地将民族舞的神髓融入到现代舞的形式中,不少表现手法都颇具创意。如第一幕老年曹火星和青年曹火星同台起舞,仿佛跨越时空的“对话”,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该剧舞美设计也充满了写意和象征的意味,而音乐更是把三位作曲家的代表作与剧情有机地结合起来。演员们全情投入的表演,可圈可点,特别是几位主演,不仅高难度的舞段完成得行云流水,对人物性格的塑造和内心情感的刻画,更让观众为之动容。全剧结尾,三位人民音乐家慢慢走向台前,《歌唱祖国》的音乐响起,舞台上升起巨幅的五星红旗,不少观众都红着眼圈,跟着哼唱起来,歌声和掌声响彻全场,经久不息。

  当天舞剧首演前,王莘、曹火星、施光南三位作曲家的家属、朋友、合作者、同事等与《人民音乐家》的主创、主演见面,气氛热烈温馨。作曲家的家属们对天津歌舞剧院艺术家表达了感激之情,并对该剧寄予了厚望。大家共同缅怀三位作曲家,表达对老一辈艺术家的崇敬之情。(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