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家庭麻万军家庭:家风伴我走好从警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6-12-29 07:29:00

内容提要:麻万军是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预审支队民警,也是一位始终坚守在公安预审战线上的“老兵”。他的家庭更是万万千千个家庭中很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不那么普通……

  天津北方网讯: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麻万军作为天津市代表之一参加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曾经遇到无数困难都没有掉过一滴眼泪的麻万军眼眶湿润了……


麻万军是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预审支队民警

  麻万军是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预审支队民警,也是一位始终坚守在公安预审战线上的“老兵”。他的家庭更是万万千千个家庭中很普通的一个家庭,但又不那么普通。他和妻子田俊萍几十年如一日,将自己完全奉献给彼此,携手面对生活的风风雨雨,苦难艰辛,精心哺育儿女,尽心孝敬老人,全力守护着这个充满爱的家庭,并用理解和宽容支持着彼此的事业。

  在常人看来,这个家庭是不幸的。他们的大儿子9个月时生病因为没有及时医治,导致聋哑且智力受损,如今27岁了,生活还不能自理;随后,四位老人相继重病卧床,三个成为了植物人。但是,面对难以想象的艰辛与磨难,麻万军和田俊萍没有被压跨,而是一起坦然地面对生活、挑战命运。

  单位、家庭、医院,“三点一线”成了麻万军和田俊萍生活的全部。照顾残疾儿子,伺候重病老人,夫妻俩学会了哑语、学会了护理,并肩杠过了所有困难,携手撑着这个家,迈过了一个又一个坎儿。

  从警34年来,老麻从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困难,始终坚守在一线战斗岗位上,将心思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高超的审讯技巧,使案件水落石出,将罪犯绳之以法,成为了响当当的预审专家。由于屡立战功,2012、2013、2014年老麻连续3年获评“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并荣立个人二等功。

  2013年,麻万军接到了一个离奇的命案。犯罪嫌疑人唐某是一名下乡知青,顶替母亲回城后,与医院的一名会计结了婚。婚后,生有一女。婚后多年,因为妻子一直瞧不上唐某,对唐某百般挑剔,让本来内向的唐某性格更加孤僻,夫妻关系也越来越紧张。无意间,唐某又撞见了妻子的出轨。

  此后,唐某却一反常态的殷勤起来,每天给妻子做早点,接送妻子上下班,让左邻右舍看来俨然是一对恩爱夫妻。不久后的一天晚上,妻子忽然去世了。医生诊断为心肌梗死,出具了死亡证明。赶来的娘家人死活不认可,强烈要求尸检。

  尸检结果为机械窒息死亡。单位点名麻万军介入调查,第一交锋,唐某出示了医院为他妻子生前出具的心脏病诊断证明,里面有几次就诊的详细记载和相关心电图。在一切都看似合情合理的情况下,麻万军展开了全面侦查,在居民区走访中,附近的殡仪品商店的老板透露说,前不久,唐某曾来店中咨询过殡葬费用。

  随后,麻万军又走访了出具证明的医院和医生,当事医生证明,病例笔记是伪造的。

  在证据链完整确凿的情况下,麻万军与犯罪嫌疑人唐某进行了八个回合的交锋,唐某终于交代在发现妻子外遇后,他对本来就不和谐的家庭彻底绝望了,动了杀心。然后,为他实施犯罪挖空心思地做准备,开始空前热心的展示好丈夫形象。时机成熟的那天晚上,他假意与妻子亲热,不出所料地遭到了妻子的拒绝,唐某便死死地扼住了妻子脖子,妻子挣扎了几下,一动不动了。唐某冷静地处理了现场和妻子脖子上的痕迹,然后打了120。救护车到了后,发现他的妻子早已没有了生命迹象,便询问唐某死者生前有什么病症,唐某便拿出了早已伪造好的病例,说妻子早就有心脏病。医生便出具了死亡证明。


麻万军和妻子田俊萍几十年如一日,尽心孝敬老人,全力守护着这个充满爱的家庭

  麻万军不辞辛苦东奔西走,取得的这些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法院一审判决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麻万军用对证据的尊重,换来了法律的公正。

  老麻常给徒弟讲,搞案子不能就事论事,对嫌疑人也要将心比心,只有走进对方心里,才能让犯罪分子心服口服,我们的工作才能实现法律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年初,老麻接手一起非法拘禁案,案情本很简单,但嫌疑人周某情绪极不稳定,拒绝审讯一言不发。老麻没有因为他的态度而恼怒,而是认真开展外围工作。经走访了解到,周某的母亲患有癌症,因为家庭困难,老人就想把不吃的药拿出去卖,没想到被药贩子给骗了,周某找到药贩子理论,但因不善言辞反而被骂了一顿,越想越气,抄起家伙把药贩子痛打了一顿还给人关了起来,直到被抓时还觉得自己有理。另外,周某的妻子就要生孩子了,家中却无人照料,自己又摊上这些事,周某又着急又想不通,所以才情绪低落拒不配合民警工作。老麻向领导汇报了情况,与同事帮助周某的妻子联系了医院,并委托居委会关照周某的母亲。几天后,老麻再次提讯周某,他仍是一言不发。老麻平静地说,今天我只想告诉你,母子平安,你老娘也挺好。周某愣住了,半晌之后,他扑通一声跪在老麻面前,哭着说,我是“轴人”,认死理,但我真的后悔了,我再也不会在干违法的事了……

  工作中,老麻样样冲在前、干在先,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顶着多么沉重的家庭负担,克服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磨难。可就是这样,老麻硬是一天假也没有请过,还经常主动加班。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全都落在妻子一人身上,看着消瘦的妻子和卧床的老人,老麻心理有说不出的愧疚。

  记得当时,队里正在审理一起复杂的聚众斗殴案件,主犯外逃,其他嫌疑人也不如实供述,关键时刻,老麻主动请缨参与调查取证和审讯工作,并亲赴外地将主犯成功抓获。回到天津的当晚,噩耗传来,父亲因抢救无效已离开了人世,老麻赶到医院默默地为父亲最后一次进行擦洗、换衣,并端着父亲的遗像静静地坐了一夜,他亏欠家人的太多了,但他知道父亲一定是理解他的……

  2009年,麻万军的母亲做了气管切开手术。老麻和妻子田俊萍便成了专业医生,吸痰等各种专业护理样样精通,七年过去了,老母亲依然健在,从没生过一次褥疮。天津一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的高主任被他们夫妻深深感动了,高主任说,你们用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你们有任何需要我们都支持。

  由于过度的压力和劳累,他的妻子田俊萍病倒了。去年,医生查出她体内长了一个肿瘤,需要进行手术,可当时丈夫麻万军正忙着一个专案,于是她便瞒了下来,这一瞒就是三个月。当再到医院进行检查时,大夫对这个病人又急又气,当即就把她摁在了医院。吉人自有天相,肿瘤是良性的。可是,伤口还没有愈合,她就又把麻万军“赶”回了单位。因为她知道,老麻的工作太忙了,那么多的案件需要他去审理。

  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田俊萍的工作也同样出色。作为一名药品质量检验工作者,她刻苦钻研,考取了执业药师资格,她创新建立的化学检验方法和检测标准,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并在《天津药学》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由于业绩突出,其所在的合资企业与她签订的是公司内最长的工作合同。

  身为警察,家庭是我们抵御腐败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线,现在有些不法分子为了逃脱法律的惩罚,先是腐蚀警察,不能得逞往往改走“夫人路线”。如果家属头脑不清醒、思想不警惕、底线不辨明,就容易成为防线的“缺口”。

  其实,很多警察的堕落与家里的“贪内助”分不开,她们在配偶的腐败中推波助澜,至使家庭失去往日的安宁与幸福。麻万军这对夫妻坦然承受着生活之重,互相提醒监督,不收不义之财,不拿非分之礼。

  有一年八月,有一桩诈骗案移交预审支队审理,犯罪嫌疑人的弟弟从哈尔滨来津说情,数次托人找到麻万军一起吃饭,被他谢绝后,称他不注意时将装有二万元现金的信封塞到他办公室的抽屉,麻万军发现后,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其收回了钱财,最后说服其积极筹款退还所骗被害人,使被害人非常感谢司法机关的工作。

  田俊萍的亲戚或同事因为案子找到她,把现金塞到她手里,要求她找老麻通融通融。田俊萍总是很严肃地拒绝,她说,我从来不介入他的工作,请你们相信法律。

  田俊萍经常吹的枕边风就是:咱们夫妻收入不算高、也不算少,就像一口井的水。井水虽然不多、不满、不溢,但只要不挥霍、不浪费,总有水喝。若不满足,引来江河之水倒灌,这口井都会被吞没,知足常乐,勤俭持家,才能把小日子过得安稳、安神。

  家风正则警风威。他们的故事,一件件、一桩桩,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正是有了妻子的支持,麻万军将心思全部投入到工作中,成为专攻疑难案件的预审专家,屡破大案、屡立战功,而田俊萍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模范警嫂。(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单杰政 王凯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