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致力环境治理 再绘天蓝水清多彩画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董立景 2017-01-13 07:35:00

内容提要:“天蓝、水清、空气新”是每一个天津市民的企盼,也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如何实现“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天津正在不断努力。目前,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已经由2013年的40%提升至64.2%,全市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由2013年的51%提升至94%,铁腕治污初见成效……
再绘天蓝水清多彩画卷

  天津北方网讯:“天蓝、水清、空气新”是每一个天津市民的企盼,也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如何实现“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天津正在不断努力。目前,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已经由2013年的40%提升至64.2%,全市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由2013年的51%提升至94%,铁腕治污初见成效。

  调整产业结构控制污染增量 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为深化大气污染防治,通过中心城区火电机组无煤化、改燃关停燃气锅炉,实现减煤目标,完成20套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清洁化改造,目前累计关停淘汰燃煤锅炉844座1547台;淘汰29万辆黄标车,注销淘汰老旧车16.5万辆;完成176家重点行业VOCs治理关停。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三元热力有限公司是2016年改燃并网的重点项目之一,其负责西青区大寺镇王村约111万平米的供热面积。记者了解到,2016年供暖季结束后,三元热力有限公司便开始着手进行设备的环保改造。“他们企业主要有2台70蒸吨、2台40蒸吨燃煤锅炉,按照2016年天津市的任务,三元热力有限公司进行了2台锅炉的除尘设备安装。该企业严格自律,在改造过程中额外增加了脱硫、脱销设备。”西青区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黄江月说,企业主动增加环保设备减少排污,一方面是因为多项环保法出台,增加排污成本,倒逼企业改革,另一方面,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关注,企业社会责任感越来越强。

改燃并网改造

  “2016年西青区进行燃煤锅炉改造项目涉及33家企业的61台锅炉,5座燃煤供暖锅炉的并网改造,6家集中供热单位的提升改造。环保部门加大监督力度,督促企业按时完工。对于有困难的企业,环保局也帮助企业进行申报、协调,改燃工作基本顺利完成。”黄江月说。

  除了改燃并网,天津还加大区域联控力度,建立了区域重污染预警会商平台,同步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新修订的《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现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全部城市及河南、山东的部分城市执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依靠应急响应降低污染峰值,对全市143家重点工业企业、1226家一般工业企业和239个搅拌站落实停产限产限排要求,通过跨部门、跨区域监测会商,实现污染物的削峰。

煤改燃实现减少煤炭消耗

  通过多套组合拳,2016年,天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达226天。虽然去年入秋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地区遭遇多次雾霾,但是天津空气质量仍然保持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PM10和SO2浓度分别同比下降3.1%、1.4%、11.2%和27.6%。

  狠抓“三水”治理 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2016年,天津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3月1日起正式实施《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天津市环保局全面排查污染,狠抓工业、生活、养殖“三水”治理。

  环保局对涉水企业的“百日行动”检查中,在津南区小站镇黄台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执法人员严查环保手续及环保设备运行情况,并现场取样检测以确定排放物是否超标。

  “如果工业园的排污企业没有经过预处理而直接排入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浓度存在超标现象,我们也将对上游企业依法处理。”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综合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温道宏表示,执法检查中,对于污染企业零容忍,随着《天津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实施,今后天津将有更符合本地情况的细化规定出台,让环保执法均有法可依,特别是新法中新增的对违法排污企业“按日连续处罚”的规定,既加大了处罚力度,也督促了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严查涉水企业

  经过环保局对全市涉水企业的全面摸底排查,取缔了148家“十小”企业,治理完成废水直排企业16家,完成了58个国家和市级工业园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启动了110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149个,关闭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和专业户11家。

监测水环境

  目前,全市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由2013年的51%提升至94%。在2016年1-11月国家考核断面中,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断面占15%,Ⅳ和Ⅴ类水质断面占35%,劣Ⅴ类水质断面占50%,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2017年,我们将围绕促进绿色发展这条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加快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全面推进区域协同保护、环保体制改革、环境风险防控,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美丽天津建设。”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