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三年义务订票两万张 爱心诚信铺就回家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李彤 2016-12-29 20:52:00

内容提要:在宝坻,已经连续两年为农民工义务购票的志愿者团队再次行动,一群90后年轻人利用互联网这种新形式帮助外来务工者破解了购票难题,用爱心为外来务工人员铺就回家路。在建筑工地跟工人们详细介绍活动的来龙去脉、走进写字楼一家一户敲门、像塞小广告一样把宣传单塞到工业园区企业的门缝里……志愿者按照农民工需求免费提供网络、电话预订火车票的服务,帮助他们顺利返乡过年。

  天津北方网讯:“这下就不用为回家的事情发愁了。”在得知一群好心人帮自己订好了腊月二十六回江西九江的火车票,来宝坻打工的老赵彻底放了心。而就在去年,为了赶在大年三十前回到家与家人团聚的老赵提前一个月在宝坻火车站排了整整一宿的长队才买到了回家的火车票。

  随着农历鸡年春节的日益临近,春运也逐步升温。在外务工的农民工纷纷准备踏上返乡路,为早日踏上归途,买票、抢票成了回乡心切的外来务工人员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然而对技术、信息条件有限的农民工而言,能够顺利买到一张回乡的火车票实属不易。而网络购票的方式提前“吸”走了大部分长线和热门线路票源,排队购票的农民工常常遭遇“无票可买”的情况,快过年了,谁来帮他们圆这个回家梦呢?


志愿者为农民工网上义务订票

  在宝坻,已经连续两年为农民工义务购票的志愿者团队再次行动,一群90后年轻人利用互联网这种新形式帮助外来务工者破解了购票难题,用爱心为外来务工人员铺就回家路。在建筑工地跟工人们详细介绍活动的来龙去脉、走进写字楼一家一户敲门、像塞小广告一样把宣传单塞到工业园区企业的门缝里……志愿者按照农民工需求免费提供网络、电话预订火车票的服务,帮助他们顺利返乡过年。

  谈到“爱满回家路为农民工义务订票”活动的初衷时,活动发起人之一袁鸿飞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他告诉记者,在外地上大学期间,总是特别想念家人,如果遇到买不到车票的时候,心里那份回家的渴望尤为强烈。大学毕业以后来到天津工作,看到许多农民工长期在外辛苦工作,春节前却因不会上网买不到回家的车票而满面愁容,袁鸿飞感同身受,于是他组织起身边的“90后”小伙伴们,一起发起了“爱满回家路”的活动,帮助农民工通过互联网、电话等途径订购回家的车票。


志愿者接听农民工来电,记录订票信息

  在活动发起之初,袁鸿飞和他的团队也曾受过质疑,对于朴实的农民工兄弟来说,互联网义务订票更像是一场骗局,这种新颖的志愿服务形式到底能不能让人接受?袁鸿飞告诉记者,一开始取得大家的信任的确成为一道难题。为此当时7名发起人决定每人拿出1万多,总共筹集了8万元,在农民工打进求助热线电话后,他们先登记订票信息,再通过12306订票网站为农民工订票;购票成功后,农民工会接到志愿者订票成功的通知,然后可以先去车站取票,等大家拿到火车票后,再支付车票的费用。第一次服务成功后,“爱满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迅速在农民工中出了名,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找到袁鸿飞和他的团队请求订票帮助。


90后志愿者帮助农民工订票

  据志愿者宋桂静介绍,自2016年11月中旬开始,志愿者走进工地、企业,帮助4084名外来务工人员在网上预定了2017年春运期间回家的车票,另外还有2394张车票等待预定,同时也让近万名外来务工者了解到了网上订票的流程和技巧。宋桂静介绍说,从2014年到今年,连续三年的时间,志愿者们帮助农民工累计订票近两万张,累计垫付资金超过300万,但最让志愿者们感动、也最可贵的一点是所有的农民工拿到票后全部将票款交还给志愿者,没有一例订票不给钱的情况发生,这种诚信的精神也不断感染着每一位志愿者。

  从最初的7个人竭力支撑,到凝聚200多名志愿者有序运转;从频遭农民工怀疑误解到彼此真诚互信,一家亲的志愿者们用青春汗水辛勤浇灌,换来了农民工们心底的春暖花开……袁鸿飞表示,春运义务订票仅仅是一个起点,以后会坚持做更多的志愿服务,帮助更多的人,传播青年的正能量。(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