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京津冀 打造环渤海“一中心两翼”港口布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1-01 07:32:00

内容提要:日前,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也是天津、河北港口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资本纽带的又一次合作。未来,环渤海将形成天津港为中心,以唐山港、黄骅港为两翼的合理港口布局……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揭牌,这也是天津、河北港口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资本纽带的又一次合作。未来,环渤海将形成天津港为中心,以唐山港、黄骅港为两翼的合理港口布局。

聚焦京津冀 打造环渤海“一中心两翼”港口布局

  2015年12月,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分别收购它们各自旗下的共计两个码头项目。自此,环渤海经济圈上,天津与河北两地港口合作便打开了局面。在此基础之上,2016年为继续深化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港集团公司与唐山港集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度联手,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于12月19日正式注册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据介绍,天津港、唐山港作为环渤海港口群的核心港口,双方各自特色优势,在业务上能够互相补充,具有明显的协同效应。以资本为纽带组建合资公司,可以在集装箱业本板块实现更加深度的融合发展,有利于避免双方的恶性竞争,保持集装箱作业价格体系的相对稳定,提升港口的服务水平。

  另一方面,通过与唐山港开展合资合作,有利于形成未来以天津港为中心,以唐山港、黄骅港为两翼的合理港口布局,强化天津港集装箱业务优势,增强天津港对于环渤海和内陆腹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实现对唐山港集装箱业务发展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巩固天津港在环渤海地区的集装箱枢纽港地位。

2016年天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50万标箱

  全力发展集装箱业务2016年预计吞吐量1450万标箱

  2016年以来,天津港集团公司把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首要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固树立津冀港口“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推进相关项目落地实施。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方面,天津港集团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交通一体化实施方案》给予的定位,聚焦聚力发展集装箱业务,全年开发了十条集装箱班轮新航线,与北京铁路局合作开通运营了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先先后辟建了至明斯克、莫斯科等多余条“津欧”铁路集装箱国际班列,实施推进了京冀地区十个“无水港”优化提升,进一步扩容了天津港至唐山、黄骅、秦皇岛、曹妃甸等港口的环渤海集装箱内支航线运量,为京津冀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2016年天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50万标箱,同比增长2.8%,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天津港牢固树立津冀港口“一盘棋”思想

  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方面,天津港也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对接项目落地,先后吸引了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轻总公司、北京控股集团、首农集团等大型央企或在京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港口建设和经营,相关合作项目总投资近200亿元,实现招商引资额近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天津港还重点推动了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基地、北控物流园等一批规模大、功能优、带动强的京企合作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天津港各产业要素的聚集和发展。(前沿新闻记者 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